青海省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29 08:53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青海省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起到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青海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服务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重大战略,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聚焦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持续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等重点任务的政策措施、工作落实、成果成效等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年内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青海政务”双微客户端及时规范发布各类政策文件信息200余条、省政府重大政务活动信息6000余条,政策措施第一时间得到发布传达。省商务厅面向社会公布商务领域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遵循“全部权力上清单、清单以外无权力”,以目录清单方式规范管理各类行政管理(服务)事项。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过程信息公开要求,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期间,主动公开相关报道、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边督边改情况等信息。围绕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健康、环保、住房等切身利益问题入手,各级各部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关心的热点政策措施推进解读,实现政策发布到哪里、解读就延伸到哪里。2023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及“青海政务”双微平台发布重大政策部门解读信息120余篇,各市州、各部门对照省政府做法持续深化政策措施解读,发布权威信息,在助推政策落实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3年,全省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1422件,比上年增加317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指标数据等方面。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考核,持续提升办理质效,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知情权、获取权。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推动规章、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成果作用持续发挥。加强公开后的管理,实现了集中公开,动态更新,做到数据清楚明确、文件规范准确。二是年内印发加强信息发布、内容审核等方面的通知,就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文字关、保密关作出安排部署。三是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点题,围绕“一件事一次办”“社区网格化管理”等重点领域数据需求,印发11批省级部门数据共享责任清单,采取有力手段打破“信息孤岛”,为政务数据深度共享和大数据创新应用积累了经验。累计共享交通、教育、医疗卫生、旅游等多个领域数据超过64.73亿条,数据应用量累计超450亿次,政务数据共享能力和应用水平大幅提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一公开平台作用。以“省政府门户网站+双微”为主阵地,释放积极政策信号,有效引导社会预期。二是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平台的日常指导和巡查检查。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软件系统扫描、人工读网检查和文字内容监测,印发检查情况通报,及时通报问题漏洞、潜在隐患,第一时间督促整改、跟踪落实。三是着力提升热线利企便民服务水平。印发《青海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考核办法(试行)》,将组织领导、投入保障、制度建设、群众满意度、知识库更新、数据统计分析等内容纳入考核范围,对各市州平台及省本级热线办理成员单位分别设置考核内容,政务服务热线的效率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2023年,全省12345热线共受理群众来电65.44万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保持在90%以上。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印发《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及评分细则》,将一些基础性长远性指标列入考核范围,进一步增强考核的指向性、指导性、规范性,政务公开推进落实力度不断加大。二是分别在江南大学和海东市组织举办以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规范12345热线建设为主题的专题培训,各市州、各部门政务公开负责同志140余人参加。三是启动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及政策文件,针对市州、部门、区县印发《2023年度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为科学系统掌握近年来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深入发现问题不足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还不够大,创新方法还不多。二是公开平台管理质效有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政府工作公开力度。持续强化政策发布的时效性,不断释放积极政策信号。二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便民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群众的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全省各地区、各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