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30 14:33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报告青海省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11日起到2022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青海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高质量发展,助力讲好“青海故事”,传播“青海声音”。

(一)主动公开方面。围绕省委、省政府全力推进青海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稳岗就业、重点领域改革、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强化重点工作任务信息公开力度。围绕重要物资和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力度、稳经济大盘40218条政策措施和66条接续政策任务清单等重点工作,主动做好政策发布。加强政府文件公开,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青海政务”双微平台发布政府文件145件,省政府领导政务活动、政府决策部署等信息7000余条,转载国务院政务信息3200余条。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围绕“助推政策措施落实和方便群众理解掌握”两个重点,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解读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重要举措、目的意义等。2022年,发布青政和青政办文件解读材料111篇,发布在线解读视频14期,增进公众对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措施的理解和认同,便于基层干部群众准确执行。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全省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1105件,比上年增加350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指标数据等方面。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按照《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青政办函〔2021〕16号),不断规范受理、答复、归档等环节,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政策实行动态管理,在执行过程中需进行清理的,按规定程序及时提出意见报省政府清理,及时动态更新,推动规章、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成果作用持续发挥。二是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管理。认真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压实监管责任,完善信息内容采、编、审、核、发、转、检等工作流程,加强信息内容审核把关力度,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准确性、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完成53个省级部门和8个市州6.3万余条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梳理,建立了动态更新机制。充分发挥政务数据的服务功能,通过“政务数据共享门户”共享覆盖交通、教育、卫健、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数据超过33.93亿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集中统一、动态规范更新发布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等信息,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二是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和内容管理。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报备管理机制,层层压实监管运维、审核把关工作责任,加大对全省143家政府网站和1237个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力度,定期对信息发布、内容管理、安全防护、日常监管、IPV6升级改造等进行监测扫描和人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不足,加强整改并按时上报国务院办公厅。三是大力推进12345政务服务热线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定印发《青海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暂行办法》(青政办〔2022〕57号)指导各地区各部门以提质量、增效率、优服务为目标,不断提升便民热线服务质量和效率。印发《青海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对接联动实施方案》(青政办〔2022〕88号),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的高效对接联动,进一步提升政府综合协同服务效能。

(五)监督保障情况。优化完善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内容,合理安排考核指标和评分细则,对全省两市六州和省直各部门进行考核,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依托青海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省长信箱等,收集整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评议情况,及时推动解决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日常联系工作机制,及时通报有关地区和部门工作短板、不足,不定期全覆盖式巡查抽查,强化督促指导和整改落实力度,持续发挥监管效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有待加强。二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政策解读工作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服务功能有待优化。

(二)改进措施:一是紧贴中心工作,全力推动兜底线、惠民生、暖民心方面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使用。二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便民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群众的作用。三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指导和监督检查,持续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全省各地区、各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