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3-30 02:50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青海省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报告青海省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到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青海省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主动公开情况。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主动公开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医疗卫生

服务体系、城乡住房发展、全民医疗保障、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文化和旅游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等专项规划,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常务会议、重要政策文件、重大决策部署、民生实事项目等,依规有序公开政策、措施、步骤、进度、结果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公开2021年制定的规章59件,规范性文件1416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出台《青海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做好减税降费、行政审批事项、减证便民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等信息公开,强化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评估工作,推动全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全面归集、规范报送、依法公开。针对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等,依法、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增强回应关切,助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省共收到依申请公开755件,同比增长8.6%,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件,结果维持。制定印发《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质量,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扎实推进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有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强公开后的管理,建立动态更新机制,推动规章集中公开工作成果作用持续发挥。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聚焦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功能,抓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传统公开渠道融合发展,公开效能持续提升。认真落实IPV6改造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全省政府网站IPv6部署改造。完成各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改造,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化、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

(五)监督保障情况。组织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通报工作考核情况,安排年度重点任务,不断优化完善考核指标内容,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持续提升业务能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53

  9

 52

 20

 21

  0

 75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90

  5

 46

  4

  2

  0

 34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3

  0

  1

  3

  2

  0

 4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6

  0

  0

  0

  0

  0

  6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0

  0

  0

  0

  0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6

  0

  0

  0

  0

  0

  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2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8

  0

  0

  0

  0

  0

 18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8

  0

  0

  0

  0

  0

  8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95

  3

  1

 13

 16

  0

22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9

  1

  1

  0

  0

  0

 1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3

  0

  0

  0

  0

  0

 53

2.重复申请

  7

  0

  1

  0

  0

  0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2

  0

  0

  0

  0

  0

  2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0

  0

  0

  1

  0

  3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0

  0

  0

  0

  0

  0

 1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54

9

52

20

21

0

75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基层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形式单一,内容不全面。二是地区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高,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提高。三是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查询、便民服务、互动交流功能有待提升。

改进措施:一是持续提升主动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推进制度规范、履职依据、监管规则、重点领域、民生改善、权力运行、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全面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加大对各级各部门政策解读工作的监督指导,认真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要求,传递政府重大政策意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持续推动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监管,不断提升便民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群众的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全省各地区、各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