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位置排序
字号:
分享:
打印

索 引 号 :015000185/2021-00518发文字号 :青政办函〔2021〕185号

发布机构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文时效 :有效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成文日期 :2021-11-24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事通办”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青政办函〔2021〕185号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委、办、厅、局:

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海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通办、一事通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政办〔2019〕68号)要求,现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合力推动政务信息共享、服务流程优化、服务环节简化、服务方式创新,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有效提升,“一网通办、一事通办”取得初步成效。

(一)紧盯目标导向,优化平台功能。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通办、一事通办”为目标导向,在2018年建成省、市州、县三级联动的基础上,加快建设五级联动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已部署建成覆盖406个乡镇、4474个村(社区)的服务站点。不断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在实现5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149项“省内通办”的基础上,结合省情创新开展“青新通办”和陕甘新青4省(区)“丝路通办”,促进政务服务供给与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有效对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突出‘青松办’,打响青海的品牌”工作要求,目前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部门近16000多个服务事项可线上申报、办理及预约,“青松办”便捷度、满意度和知晓度不断提升。

(二)紧盯问题导向,加强系统融合。以打通系统深度融合过程中存在的堵点和难点为问题导向,各部门协同联动,整合共享,统筹推进。截至目前,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省级部门自建系统的5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完成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210余项水电气暖等在线银行缴费应用对接完成。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已融合并推广应用,“一网通办”水平逐步提高。

(三)紧盯需求导向,优化服务举措。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高效的需求为导向,同步推行政务服务综合受理、“一件事”套餐等便民举措、逐步实现线下“一扇门”线上“一张网”,各地区政务服务利企便民效果日益凸显。海南州聚焦民生重点领域,推出30项“一件事”套餐;黄南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通政务服务免费寄递服务,切实让百姓体验到“一窗受理”的便捷;玉树市对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窗口办理大厅、税务专厅进行“三厅整合”;西宁市与兰州市政务服务监管局积极探索兰西城市群政务服务点对点“跨省通办”合作模式;西宁市城东区推出“商圈就近办理、社区联动服务”;西宁市城西区推出婚姻登记高峰日户外“红色通道”。各级政务服务部门不同程度开展适老化改造,推出老年人线下“绿色通道”和线上“服务专区”,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二、存在的问题

经对照梳理,各地区、各部门推进落实“一网通办、一事通办”改革过程中依然存在“梗阻”症结,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地方政府不重视,政策落实不到位。改革实施方案施行两年来,部分市州年度内没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服务工作;部分地区政务服务“应进必进”工作滞后,湟源县便民服务中心仅200平方米,不能满足“只进一扇门”工作需求;“一件事”套餐集成服务推进有待加强,同仁市仍未完成“一件事”套餐梳理和录入;循化县、同仁市、久治县、称多县、曲麻莱县所属乡(镇)没有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公布便民服务事项。对政务服务工作重视程度不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线上线下“五级联动”进展缓慢。二是事项要素不规范,服务供给不精准。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不同程度存在要素不准确、受理条件不详实、已取消的证明材料调整不及时、未提供样本材料下载、没有常见问题解答,流程不完整、流程图格式不规范,同一地区相同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数量和要素不一致等问题。事项要素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高,导致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水平较低。三是系统对接不主动,数据交互不通畅。部分有自建业务系统的部门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不主动,不能按要求开展移动端业务及便民应用对接(附件1);对接后的大部分数据不符合国家标准,且汇聚不充分、推送不及时,“好差评”系统功能改造落后于国家标准(附件2),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能力较弱,严重影响我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

三、下一步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一网通办。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细化政策措施,创新服务方式,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加快实现政务服务快办、好办、易办。特别是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建设,各市州人民政府要协调督促所属辖区县人民政府切实加强政务服务力量,严抓政策落实,确保乡镇(街道)、村(社区)责任到人,切实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快实现全省范围内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二)完善事项标准,强化对接加快融合。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事项精准度和要素完备度,在线实时监管并动态调整。持续推动服务事项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应上尽上”,加快实现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身份证、结婚证、房产证等高频电子证照归集互认共享。高质量汇集“好差评”数据,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通过移动端办理,为“一网通办、一事通办”“跨省通办”提供坚实数据保障。

(三)紧盯考核指标,全面实现既定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紧盯年度考核目标的通知要求,逐项对照目标任务严抓落实,下大力气推进平台融合和系统对接,确保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一网通办”“市州、县(市、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加快建设政务服务五级联动”等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1.各部门业务办理系统对接情况表

    2.部门业务办理系统数据汇聚情况表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1月24日        

附件1

各部门业务办理系统对接情况表

序号部门通过接口、单点方式对接省一体化服务平台办理事项数使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事项数便民应用对接总数2021年民应用对接数量
1省公安厅10200
2省民政厅16032
3省司法厅20077
4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1440173
5省自然资源厅390141
6省住房城乡建设厅80110
7省交通运输厅23030
8省卫生健康委9520
9省林草局41180
10省市场监管局3934200
11省医保局302222
12省邮政管理局4000
13省残联0022
14省发展改革委3544
15省教育厅0022
16省财政厅0000
17省生态环境厅41100
18省水利厅41700
19省农业农村厅11100
20省文化和旅游厅01000
21省体育局0500
22省应急厅01700
23省广电局0500
24省商务厅0100
25省退役军人厅0000
26省地方金融监管局131100
27

国家税务总

局青海省税务局

2146180
28省烟草专卖局7000
29合计55614915343

备注:2021年以数据接口技术方式对接为主,国家系统或技术难度大的系统仍以单点登陆的技术方式对接。


附件2

部门业务办理系统数据汇聚情况表

(统计时间:2021年1月1日—9月30日)

序号单位办件数据汇聚量(条)“好差评”数据汇聚量(条)
1省发展改革委3177878
2省民政厅94109250
3省交通运输厅69350
4省生态环境厅877130
5省住房城乡建设厅6670
6省自然资源厅5710
7省公安厅18730
8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127413370
9省市场监管局1685319198
10

国家税务总局

青海省税务局

01818733
11省卫生健康委29940
12省医保局290
13省烟草专卖局73010
14省司法厅2520
15省水利厅00
16省农业农村厅00
17省文化和旅游厅00
18省应急厅00
19省林草局00
20省地方金融监管局00
21省广电局00
22省体育局00
23省人防办00
24省气象局00
25省地震局00
26省邮政管理局00
27省通信管理局00
28省退役军人厅00
29省残联00
30合计128697961948059

备注:1.办件数据汇聚以各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向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送的办件数据统计,不包含使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办件的数据。2.“好差评”数据汇聚量以各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向一体政务服务平台推送的评价数据统计,不含使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办件的评价数据。3.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推送450余万条数据,但数据不符合国家平台数据标准,省共享交换平台将数据全部退回,故汇聚数据为0。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