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强社会治理 推进民生福祉再提升
——专访青海省财政厅副厅长 周 宁

发布时间: 2020-08-23 23:50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杨燕玲 编辑: 马咸存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期间,就做好民生工作,加强社会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学习贯彻和努力践行习总书记“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的重大要求,就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前,记者就“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相关问题专访了青海省财政厅副厅长周宁。

记者:“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对于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周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期间,就做好民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中了我省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生问题无小事,民生问题也无易事。在青海,改善民生不仅仅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关系人心向背的重大政治问题。落实好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各族群众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就会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记者:在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省财政厅做了哪些相关工作?

周宁: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后,全省财政部门深刻理解和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的重大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做好财政工作的强大动力,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扩大普惠性教育资源,持续稳定就业创业形势,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幅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全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精心谋划,逐年推进,办成了一批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许多民生指标如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高龄补贴、危房改造等保障标准走在了西部乃至全国前列,全省各族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

“十三五”期间,我省财政累计下达教育补助资金287.81亿元,就业创业补助资金31.2亿元、社会保障补助资金465.08亿元、医疗卫生补助资金187.82亿元、住房保障补助资金113.67亿元、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512亿元,全力推进我省经济发展,提升民生服务。

记者:今后,财政部门还有哪些具体举措,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周宁: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工作部署,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保障。

一是以保促稳,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稳定居民就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节裕用民,把钱花到“刀刃上”。用政府过“紧日子”换取老百姓“好日子”。督促各地、各部门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禁突破中央与省定标准发放津补贴、奖励性资金等现象。用好中央直达资金,持续牵头督促各地区规范资金分配使用,弥补地方减收增支和县级“三保”缺口。统筹中央补助、省级财力、地方政府债券、自有收入、盘活存量等各类资金,进一步加强对基层预算执行的督导,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规模,保障基层民生。同时,加强抗疫特别国债及其他债券监管,建立资金使用台账,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三是多措并举,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督促各地、各部门提高认识,加大资金投入,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同时,认真做好查漏补缺,加强动态监管和重点抽查,严禁挤占挪用,避免闲置浪费;合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密切关注疫情影响,建立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分类施策,通过发展产业、社会救助等予以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