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青海省推动外贸保稳提质若干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 2022-11-22 16:40 来源: 青海省商务厅

现将《青海省推动外贸保稳提质若干措施》(青政办〔2022〕95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解读如下。

一、总体考虑

当前,外贸工作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外贸稳增长面临严峻挑战,2021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出台多轮稳外贸政策措施,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国办发〔2021〕5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国办发〔2022〕18号)等文件,就“帮扶企业应对困难挑战,助力稳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实现进出口保稳提质任务目标”作出安排部署,并要求各地区结合实际,出台针对性配套措施,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省政府高度重视,对稳住外贸作出安排部署,省商务厅对标两个文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结合我省外贸发展实际,牵头起草了《青海省推动外贸保稳提质若干措施》,聚焦稳定外贸市场主体、强化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障、赋能“四地”建设深挖进出口潜力、畅通外贸物流渠道、立足开放平台建设等工作重点,以开放促发展,推动全省外贸保稳提质。

二、主要特点

在《若干措施》起草过程中,省商务厅立足省情实际,全面细化落实国办发〔2021〕57号和国办发〔2022〕18号两个文件精神,针对当前全省外贸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问题,注重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注重政策衔接。认真研究国办发〔2021〕57号和国办发〔2022〕18号两个文件,坚决吃透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文件精神,对标两个文件中安排的28项任务,结合省情实际逐项进行优化提升、补充完善,对已出台政策中明确的措施不再重复。

二是兼顾稳优扶弱。《若干措施》强化重点外贸企业服务,全力保障外贸货物运输物流、支持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稳定外贸领域就业等,确保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同时,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金融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小微外贸企业根据客户资信情况授信或保证金等方式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

三是注重长短结合。《若干措施》直面当前全省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从稳定市场主体、保通保畅、线下线上结合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提出政策举措,稳定外贸基本盘。同时,着眼长远制定创新举措,加大对跨境电商、保税检测维修、优化信贷产品等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既做到了重点突出,也体现一定的操作性,符合政策措施的规范要求。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从五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举措。

一是围绕稳定市场主体提出了加大外贸企业纾困力度、鼓励创新、绿色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外贸领域人才培育4条具体措施。

二是围绕挖掘进出口潜力提出了深挖出口潜力、挖掘进口潜力、发挥国际营销网络带动作用3条具体措施。

三是围绕促进外贸物流畅通提出了做好外贸货运运输保通保畅、支持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2条具体措施。

四是围绕支持开放平台建设提出了加快跨境电商发展、促进加工贸易发展、用好线上线下渠道3条具体措施。

五是围绕加大金融支持提出了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创新优化信贷产品、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3条具体措施。

六是重点阐述了加强组织实施的工作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 Copyright © 2007-2020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