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 图片动态 / 详细内容

    准确把握志书质量标准 扎实做好质量检查评价

    —— 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青海省志书质量检查工作协调会

    时间:2022/04/08 09:07     已浏览:14433 次  

          为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检阅二轮志书编纂成果,进一步提升编纂质量,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4月1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青海省志书质量检查工作协调会,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松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全省志书质量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青海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志书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全省志书质量分组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检查范围、检查内容、检查方式、组织领导和分工、时间步骤等。为做好全省志书质量检查工作,成立了由主任杨松义为组长,副主任魏守良、二级巡视员云公保太为副组长,省直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市州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全省志书质量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志书质量检查工作小组和1个集中抽查专班,将采取自查、分组检查、集中抽查三种方式,重点围绕观点是否正确、体例是否严谨、内容是否全面、特色是否鲜明、记述是否准确、资料是否翔实、表达是否通顺、文风是否端正、印制是否规范、评审程序是否严整等10个方面,对公开出版的第二轮省、市、县三级志书和一、二轮合并编纂的县级志书及地方志工作机构编纂的特色志书开展志书质量检查。
           杨松义在讲话中强调,质量是志书的生命,开展志书质量检查工作,既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省委省政府年初安排部署的重要任务,又是客观总结全省第二轮三级志书成果经验和科学谋划全省第三轮三级志书工作的必然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克服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以对历史负责的使命感、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志书质量检查工作。各市州地方志办公室、省志各分志承编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自查和配合检查工作。执行好志书质量规范,认真学习和把握好《地方志书质量规定》《青海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志鉴质量管理的意见》《图书编校质量差错率计算方法》等有关质量要求,正确运用好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程序关等6个方面的评价标准,对检查志书作出客观公正公平的评价。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各检查小组要按照责任分工和时间步骤扎实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全体成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合理安排审稿方式和讨论交流时间,加强与检查地区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与协调,按时高质完成志书质量检查工作任务。
            魏守良结合全省二轮三级志书编纂情况就做好志书质量检查工作从政治标准、体例、内容、记述、资料、行文、编纂出版等7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业务指导处  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