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学理论 找差距 转作风

    —— 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形势分析及下半年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2/07/22 15:05     已浏览:11952 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若干措施精神,落实落细省政府“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推进方案要求及办公厅党组对作风建设的具体部署,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7月20日,省地方志办公室以“学理论、找差距、转作风”为主题,召2022年上半年工作形势分析及下半年工作部署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主任杨松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意识形态、作风建设方面的相关文件精神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综合一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的讲话精神。各处社负责人汇报了2022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对照作风建设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提出了以作风建设助推下半年工作落实落细的思路和推进计划。杨松义在讲话中指出,上半年地方志办公室工作在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下,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值得肯定,但也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个别工作统筹不够、推进不力等问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工作“指挥棒”,打好“目标仗”,再接再厉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杨松义强调,地方志承担着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构筑精神家园的职责使命,省地方志办公室作为省政府办公厅代管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形态领域、公共文化部门意识,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工作之弦,将把好政治关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重要方面,要切实加强理论、政策、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学习,在重大问题的记述和运用上一定要严谨、准确,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大意。关于作风建设,他强调,要巩固好作风建设良好开局,以深入查摆问题短板为切入口,坚决整改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要提高站位,把握大局。新阶段地方志工作主题是服务新时代、记录新时代。地方志作为流芳百世的文化作品,应当把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构筑精神家园作为我们的价值追求,牢牢把握地方志举旗定向的工作理念,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发展擘画的宏伟蓝图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中,进一步厘清如何记录好新时代这个时代课题和工作要求,以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地方志工作提出的重大要求来衡量地方志工作成效。要恪守本分,勇于担当。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做到胸怀大局,真正把使命担起来、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做起来,既要牵住牛鼻子、又要学会弹钢琴;既要身先士卒埋头苦干、又要善于务虚理思路,切实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到地方志工作的各方面、各个环节。要加强协调,相互配合。要牢固树立地方志工作“一盘棋”思想,各处社要善于从全局的高度去考虑问题,形成共谋发展、同向发力、协调发展的工作局面。要转变作风,严守纪律。要认真对照省委省政府及办公厅党组对作风建设工作作出的部署要求,以作风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