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赓续传统 创新理念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努力实现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 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主任师存武在省地方志办公室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22/10/11 15:38     已浏览:32312 次  
            10月9日下午,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主任师存武在省地方志办公室调研指导工作,与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办公厅有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师存武对近年来全省地方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地方志鉴古知今、继往开来,地方志工作非常重要。从事地方志工作很辛苦,做好地方志工作很不容易。全省地方志系统在工作任务繁重、人员数量偏少、机构调整变化等情况下,聚焦主责主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推进修志编鉴工作,如期完成“两全目标”任务,努力推动事业转型升级,得到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高度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省地方志系统要紧紧围绕迎接二十大、学习二十大、贯彻二十大,创新工作理念,加强工作谋划,夯实工作举措,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以求真存实的作风进一步做好地方志编纂、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立足政治机关、意识形态领域、公共文化部门的基本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重大要求,时刻绷紧“办公厅工作无小事”“地方志工作也无小事”这根弦,切实将“两个确立”体现在地方志工作的各方面,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地方志工作全过程,坚决履行好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职责使命,确保地方志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行。要深耕主责主业。地方志信今传后。要始终秉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服务新时代这个主题主线,强化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服务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更好地发挥“存史、育人、资政”作用,特别是要进一步把好志鉴编纂质量关,在守正创新中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在地方志的管理和开发利用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善于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强化队伍建设。全省地方志系统要大力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修品德、外强素质,执着守望、辛勤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出彩人生、创造出色业绩。要上下同欲,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地方志专业队伍。要关心支持地方志工作。做好地方志工作是各级政府的法定责任。要坚持依法治志,要关心支持地方志工作者的工作生活,为他们聚精会神做好修志编鉴工作提供良好条件。省政府办公厅要继续加大对地方志工作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加强宏观指导、理顺运行机制、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等方面,要更多地给予关心和指导,协调解决好地方志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松义表示,师存武秘书长到省地方志办公室进行调研指导,体现了省政府领导对地方志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一步,全省地方志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研究和探索新时代新阶段地方志工作规律,牢记使命担当,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持续推动全省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努力开启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
     

                                                                                                                                                                                                                                                                                                            (业务指导处   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