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省消协发布六一儿童节消费提示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发布时间:2023-05-30 11:11    编辑:张启杰         

  六一儿童节将至,5月29日,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家长为孩子选择商品或服务时要注重健康、理性、绿色。

  省消协提示,购买儿童食品要查看有无食品生产许可证号(“SC”标识+14位阿拉伯数字)、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选择生产日期较近、密封完好的食品;购买玩具要根据儿童的年龄段选择合适的商品,注意查看商品主要材质、成分、合格证和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电话及售后服务内容等标注是否齐全;购买童车、电动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等6类玩具要注意查看是否有“3C”强制认证标识。在游乐场所游玩需充分考虑儿童的身体状况,仔细阅读场所安全注意事项,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导规范操作,避免到人员过多的游乐场,以免儿童玩耍时与他人发生碰撞。

  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后要注意保存相关凭证、聊天记录及经营者基本信息,如果消费过程中与经营者发生消费纠纷,应及时与经营者协商处理,也可在发生消费争议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或关注“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微信公众号咨询与投诉。

  省消协特别提醒家长,从自身做起,践行节约理念,根据实际需要消费,不盲目购买造成浪费,引导孩子自觉抵制以商品包装为噱头诱导或误导消费者购买的行为;孩子使用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应开启儿童模式,不要提供身份信息为孩子实名认证,要保管好解锁密码和支付密码,对支付信息做好检查。同时,加强对孩子的日常消费教育,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