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平安青海】筑牢电诈“防火墙” 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魏爽    发布时间:2023-03-02 08:34    编辑:张启杰         

进校园开展反诈宣传。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反诈中心供图

  “网络贷款”“刷单返利”“杀猪盘”“购物退款”“冒充亲友”“投资理财”“冒充军警购物”……随着电信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已成为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犯罪之一。

  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青海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瞄准民生领域的痛点和堵点,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2022年全省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发案和涉案损失金额实现了“双下降”的显著成效,并在破案率及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方面有了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全省电诈立案数同比下降17.88%,抓获人数同比上升73.46%,累计处置预警信息121万余条,涉案资金返还680多万元。

警企联动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反诈中心供图

  统筹资源合成作战 织密齐抓共管的反诈“天网”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多发,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审时度势,针对问题,抓住机遇,全面推动我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新格局。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是我们每一个成员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按照省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任务分工,依托本单位资源,对境外涉诈来电进行拦截,对涉诈网站、域名、App等进行封堵,利用系统对相关数据进行风险分析并推动给公安机关,从技术层面对电诈违法犯罪进行反制,铲除电诈滋生的信息网络土壤,阻断电诈犯罪的实施途径。”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处长王鑫表示。

  省三大运营商和商业银行驻省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赏海燕介绍说,省反诈中心成立以来,在警企共同努力下,派驻反诈中心工作可以实现快速警企联动,利用双方的优势资源,大大提升了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效率。2022年,全省共止付银行账户75000余个,同比增长2.56%,冻结银行账户17000余个,同比增长60.16%。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需要多管齐下、多策并举,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省、市(州)两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多次组织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就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形势进行梳理分析,对打击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协调各成员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合作、强化打击治理成效,统筹协调相关部门任务分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全方位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在公安部门的积极推动下,青海正全面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民、全社会反诈打击治理工作新格局。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民之所望,也是政之所向。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工作纳入平安青海建设和重点任务清单等重点督办考核事项中。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全面分析掌握我省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发案态势,积极响应国家大政方针,提前谋划布局,全力推动省、市(州)、区(县)三级反诈中心建设,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预警劝阻+宣传防范” 织牢反电诈安全“防护网”

  2022年11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民鲁女士被冒充单位领导的骗子诈骗400余万元。格尔木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接到报案后,立即启动紧急止付工作机制,成功止付200余万元。

  预警拦截作为有效阻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环节,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加大技术、资金投入,实现了从“大水漫灌”式的普遍预警向“精准滴灌”式的精准预警转变。2022年以来,省、市两级自主预警平台累计开展预警拦截超60万人次。同时,依托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通过上门劝阻、电话预警、短信预警等方式累计开展预警120余万人次,较2021年增长363%,封堵涉诈网址和域名220余万个,发送预警短信逾20万条。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都是诈骗!”格尔木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针对高发诈骗类型以案释法,策划并推出了接地气、深受群众喜爱的“所长说反诈”系列短视频,揭露诈骗手法,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视频播放量达到30万余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全方位吹响防诈宣传“集结号”。

  “陷阱处处都会有,小心网络杀猪盘,火眼云警保护你……”随着一阵阵的锣鼓声,皮影戏《捂牢钱袋子》正在西宁市城北区北川万达广场上演。新颖别致的形式,接地气的说唱,吸引了过往群众驻足观看。今年春节期间,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公安分局联合湟中区皮影戏社团推出反诈宣传新模式,让辖区居民更直观生动地从皮影民俗中学习和掌握预防网络诈骗知识。

  “不明电话及时挂,可疑短信不要回,大额汇款要三思……”1月11日,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公安局知钦派出所组织民辅警前往辖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辅警以“藏汉”双语模式向农牧民群众宣讲电信网络诈骗,提醒辖区群众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及信息,遇到各类电信诈骗及可疑电话要及时确认核实,增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

  进社区、进农村牧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全省公安机关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平台,积极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反诈宣传体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提高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和精准度,提高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切实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反诈氛围。

在广场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活动。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反诈中心供图

  综合治理源头稳控 全面整治涉诈突出问题

  “您好,我们这里是某某银行黄河路支行,我们这里先后来了两个人要办理对公账户,通过客户自述对办理账户的公司具体业务不熟悉,公司注册地址等信息含糊其辞,麻烦需要你们这边的协助……”这是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反诈中心民警经常接到的银行咨询电话和疑似涉案线索反馈,像类似的金融、通信业机构提供的相关线索,在经省反诈中心通过专业研判分析后,根据线索风险等级,会及时采取针对性的相关处置措施,确保及时阻断“两卡”违法犯罪的源头,并在后续的侦办工作中顺线彻查、深挖扩线,实现“两卡”犯罪全链条打击。

  聚焦源头治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青海持续压实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安全防范责任,督促行业单位落实“两卡”治理责任,先后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省银监局、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达成多个合作意向,并出台相关行业治理措施,形成“公安主打、部门主责”的工作模式。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涉案“两卡”问题严重的营业网点按年度进行通报,人民银行及通信管理部门结合自身职能,治理电信营业网点和银行网点共19个,部署营业机构开展“一人多卡”、睡眠账户等风险排查清理整治工作,督促电信经营者、银行业机构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并依照法律法规有序开展经营活动。同时,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在金融、通信领域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分类宣传依法开卡和使用账户政策、买卖“两卡”的危害性及惩戒措施。

  惩治电信网络诈骗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一刻也不容懈怠。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始终采取高压严打举措,坚持“侦查打击、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的总体方针,不断加强线索核查力度、加大源头治理,全力铲除“两卡”贩卖黑灰产业链,我省的“两卡”违法犯罪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

  据记者了解,自“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58个,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人员1690人,收缴各类作案工具2124套,有力打击了涉“两卡”犯罪,对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在商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反诈中心供图

  持续攻坚 高压严打 打击涉诈违法犯罪跑出“加速度”

  2022年6月29日,西宁市某公司财务人员乔某报案称,她通过邮件信息加入“公司QQ群”后,被人以“冒充领导”形式诈骗公司资金645万元。案发后,省反诈中心迅速联合西宁市反诈中心,会同相关警种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开展侦查,同时成立资金专班开展资金紧急止付、冻结工作,通过对案件涉及的3级近120个账户开展查询、止付等操作,成功在最短时间内冻结涉案资金390万元。

  针对以邮件形式邀请受害人加入仿冒公司聊天群诈骗,省反诈中心会同各市(州)反诈中心向全省各类企业通过电话、公众号等形式进行了紧急预警。专案组在对信息流、资金流进行深入研判分析的基础上,初步锁定了隐匿在全国多地的跑分洗钱团伙,派出10个外调打击组赴云南、重庆、天津、河南、陕西等地开展抓捕打击工作,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

  青海警方能在短时间内破获此案,与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四专两合力”工作要求息息相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公安部门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制度优势,着力加强各警种、部门之间的内部合力,全力促成与党委机构、政府部门、行业监管部门之间的外部合力,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反诈部门的工作效能,调动公安机关内部警种及反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资源横向整合,构建起职责清晰、整体联动、运转高效的反诈工作体系,通过持续强化反诈专门队伍、专案攻坚力量建设,组建专业打击力量,通过“以专治专、以快打快”,加强涉案资金百万元以上电诈案件的破案攻坚力度,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侦破案件,最大限度挽回受害人经济损失。同时,通过全力攻坚此类电诈案件,严厉打击上下游关联违法犯罪及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支持的黑灰产链条犯罪,全面清除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全力斩断犯罪链条,带动提升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整体破案率。

  严打高压,打防结合,是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有效手段。我省始终保持对电诈犯罪及服务于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全流程的黑灰产业链条的高压严打态势,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云剑”“清源”“断流”“断卡”等系列专项行动,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2022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电诈案件7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78名。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我们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不断把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李连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