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奋进新时代 新春走基层】爱老幸福食堂重启“幸福味道”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燕卓    发布时间:2023-01-31 09:54    编辑:张启杰         

1月30日11时30分许,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新青社区爱老幸福食堂内饭菜飘香,老人在食堂内堂食。摄影:邓建青

  1月30日11时20分,西宁市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的送餐车缓缓驶进城中区29个社区,社区的爱老幸福食堂恢复往日热闹场景。从即日起,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重启“幸福味道”。

  11时30分,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新青社区爱老幸福食堂内饭菜飘香。78岁的郭福芬老人手提饭盒,进门后有序排队。红烧茄子、鸡腿、蒜薹炒肉、醋溜白菜和紫菜蛋花汤,四菜一汤荤素搭配。美味可口的饭菜,是很多老年人的期盼,更是党和政府念兹在兹的民生牵挂。

  “社区工作人员昨天就在微信群里通知食堂重新供餐了,我特别高兴。今天中午过来,还见到了许多熟面孔和老邻居,大家边打饭边聊天,开心得很。”居民杨老太太说,儿女工作忙,不能经常回家,她和老伴从3年前开始就在社区的爱老幸福食堂吃饭。“去年爱老幸福食堂暂停了一段时间,今天开始食堂恢复供餐,市面上卖20多元的四菜一汤,在食堂里不超过10元,而且低油低盐,营养均衡。”杨老太太连声称赞。

  新青社区爱老幸福食堂工作人员龚德珍说,从2019年开始,考虑老年人承受能力,为具有城中区户籍的辖区老年人建立用餐补贴机制,确保老年人吃得起、吃得好,设有贴心价、爱心价、暖心价、市场价4个标准。其中,年龄在60周岁以上,享受城乡低保、特困、重点优抚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补助政策的老人,每人每天补助一餐,每餐补助5元;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每人每天补助一餐,每餐补助3元。

  当日中午,除了打包带走的老人,新青社区的爱老幸福食堂还为老人设置了堂食服务。86岁的李胜侠老人吃着可口的饭餐,忍不住直夸:“这餐饭只有7元,每天不重样,味道清淡软绵,特别适合老年人的胃口,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让我们感到很幸福。”

  “阿姨,天气太冷,你就别出门了,我们给你来送餐。”因辖区部分困难家庭人员和高龄老人腿脚不便,新青社区爱老幸福食堂还提供送餐服务。家住南山路32号院的86岁老人杜宗诗,在单元门口拿到了热气腾腾的饭菜,她感动地说:“今天社区工作人员还把饭菜送到了家门口,我心里真是温暖得很呀。”

  新青社区党委副书记王燕介绍:“今天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刚刚重启,十几分钟内,就有很多老人到食堂询问如何用餐,没想到老年人的热情这么高,我们也会加紧登记用餐人数,确保每位老人都能吃到营养午餐。另外,社区还将在爱老幸福食堂内逐步开启书画、唱红歌、看红色电影、棋类比赛等文化活动,让辖区老人感受浓浓的‘幸福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