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新春走基层】记者实地探访节前“菜篮子”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弘靓    发布时间:2023-01-12 11:24    编辑:孔令磊         

  随着年味儿渐浓,大街小巷升腾的烟火气也扑面而来。1月11日,记者分别探访了与百姓“菜篮子”相关的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农贸市场、超市等地,所到之处都呈现出热闹景象,市民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大家都着手置办年货准备过节,手里拎着大包小包,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

  集散中心:蔬菜水果进场量超3000吨

  1月11日8时许,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销售区里呈现一派热闹景象:来自各地的蔬菜运输车辆有序停放,挑菜、谈价、装货、算账出货,到处都是商户们忙碌的身影。前来进货的小老板们也忙着往车上装菜,他们将批发好的蔬菜转运到各自店内,供市民选购。商户张军告诉记者:“近几日,蔬菜销量日渐增长,目前还不是很大,到了春节前后三四天销量是最大的。”

  来到水果交易区,砂糖橘、草莓、苹果、车厘子等各类水果“整装待发”。水果商户普遍反映,最近水果销售情况比较好,销往省内各市州的水果数量逐日增加。

  据西宁农商投资建设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朱玮介绍,自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复市以来,市场管理方进一步强化蔬菜等农副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同时加大蔬菜储备调运力度,积极动员蔬菜营销大户调菜入场,加大调运量,保障市场供应。在保证货源充足、品种丰富的同时,稳定管理市场价格,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利用节日及气候原因哄抬物价的投机行为。

  目前,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蔬菜、水果、肉、蛋、粮油等物资储备充足,价格稳定,能够确保节前及春节期间的市场供应。1月9日14时至10日14时,本地蔬菜进场量净重119.27吨、外地蔬菜进场量净重1580.64吨,合计1699.91吨;水果进场量净重1010.45吨。蔬菜水果净重合计2710.359吨。1月10日14时至11日14时,本地蔬菜进场量净重121.65吨、外地蔬菜进场量净重1758.20吨,合计1879.86吨;水果进场量净重1222.23吨。蔬菜水果净重合计3102.08吨。

  超市:丰富蔬菜水果种类增加供应量

  在宁食新心乐解放商场店,蔬菜区摆放着各种新鲜的水果、蔬菜,不少市民正在选购,一圈下来,大家的购物筐里已经被装得满满当当。

  店长李海军告诉记者,目前肉蛋奶、蔬菜、水果等商品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且供应充足,店内销售的水果和蔬菜除了黄瓜、西红柿、长茄、苹果、香蕉这些常规品种以外,还专门丰富了种类,达到了70多种。米面油各品牌数量在80多种,供应充足。蔬菜价格一直按照政府指导价执行,其他商品也是按照正常售价销售,绝对不会出现哄抬物价的情况。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询问价格,在接受采访的市民看来,多数蔬菜价格都在可接受范围内。

  市场:为即将到来的销售高峰作准备

  在莫家街农贸市场,摊主赵女士正忙着将新鲜的茼蒿摘干净、扎捆,记者采访间隙,已有四位市民光顾选购蔬菜。

  “我们摊位虽不大,但蔬菜种类达到了近百种,近几日每天每种蔬菜根据需求量进货,目前高峰还没到来,一般在农历腊月二十八开始迎来购买高峰,我们已经在为购买高峰作准备了。”赵女士说。

  记者看到,市场内一水产摊位前,不少顾客前来询问价格、购买水产。该摊位老板告诉记者,今年水产价格和往年同期价格基本一致,但购买高峰相比去年晚了近十天。

  新鲜猪肉、新鲜牛羊肉、鸡、鸭,装香肠、熏腊肉……市场里,这些过年必备的肉品应有尽有,在红色灯光的照射下,让各类肉品看起来更为诱人,市民选购的身影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更多的年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