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西宁启动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接种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贾忠英    发布时间: 2023-01-01 10:38    编辑: 童洋         

  来自西宁市疾控中心的消息,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已到西宁。这是2022年9月,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被纳入序贯加强免疫紧急使用的一款新版重组融合蛋白疫苗。有接种需求的市民,可向所住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接种。针对疫苗接种的相关问题,西宁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予以解答。

  一、什么是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

  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系丽珠单抗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合作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融合蛋白分子设计。

  二、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安全性如何?

  全球6个国家,3万余例受试者临床结果显示:整体安全性良好,注射部位疼痛等不良反应发生率约为国际mRNA疫苗的十分之一。

  三、接种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的条件是什么?

  (1)18岁及以上人群;(2)已完成基础免疫全程接种(指已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包括北生、科兴、武生疫苗)满6个月后,60岁以上老年人群满3个月后,可选择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

  四、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可以接种吗?

  可以。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一旦感染新冠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所以建议老年人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后,抓紧进行加强免疫接种。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是目前序贯加强免疫的优选疫苗之一。

  三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的高风险人群(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绝对保护力为61.19%,其中有基础疾病人群绝对保护力为71.83%,安全性良好。

  五、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如何接种?

  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为常规肌肉注射用疫苗,与其他已获批的新冠灭活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的接种要求基本一致。推荐的接种途径是肌肉注射,最佳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根据《方案》,针对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可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在疫苗选择上,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