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就医问诊服务热线开通后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张国静    发布时间: 2022-12-28 09:25    编辑: 杨红霞         

  “医生,我发烧了怎么办?”“我已经不发烧了,但是却一直在咳嗽,该服用什么药?”……

  就医问诊服务热线开通后,一个个咨询电话不停地打进来!

  在城西区虎台卫生服务中心,为了不错过每一位群众的电话,中心派出专业的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在电话旁,护士长周艳说:“虽然我们中很多同事也被感染了,但是我们依然坚守在岗,就是为了让群众能第一时间找到咨询问诊的出口,为大家守好健康大门。”

  这是一通暖心电话

  为全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做好当前医疗服务工作,城西区整合辖区医疗资源,发动组织各类医疗机构,开通就医问诊服务热线,辖区11家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不断线服务。

  “你好,阿姨。我奶奶一直发烧,我该怎么照顾她?”12月24日14时40分许,虎台卫生服务中心接到一通“特殊”的咨询电话。从对方稚嫩的声音中可以听出,对方是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在详细了解了病人的病情和症状后,工作人员认真地讲解如何用药、怎样观察老人的病情。

  “谢谢您,阿姨,如果我还有什么不懂,还能打给您吗?”“当然可以,一会你记好阿姨的电话,如果还有什么不懂的就直接打给阿姨。宝贝,加油,你真棒!”通话结束后,接线的工作人员立刻将这位特殊病人的情况记录下来,随后她向护士长汇报说:“后期我会多问问这位老人的情况,如果孩子也出现症状,我找时间上门去看看他们,如果缺药的话,我们再想办法……”

  虎台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周艳告诉记者,自从开通问诊热线后,中心24小时不间断为群众提供服务。日均有70多个电话打进来。“我们把有临床经验的医护人员分派到电话咨询岗位,这样就能第一时间解决病人的问题。”

  一条条问诊热线架起沟通桥梁

  虎台卫生服务中心是城西区最早设立发热门诊和开通问诊热线的医疗机构。据该中心主任毛卫平介绍,为了保障中心提供正常的医疗服务,50多名医护人员轮班上岗,虽然大家几乎都被“感染”,但是只要病情稍有缓解,就纷纷主动要求返岗。

  在开通问诊热线以后,虎台卫生服务中心在原有的工作内容上,“挤出”人手全力保障群众问询服务。日前,中心接到一位92岁高龄老人的家人的“求助”。这位老人感染后一直服药,但是症状没有缓解,发烧已持续三天,老人的家人十分着急。

  周艳介绍,了解老人的情况后,医护人员立即整理老人的病情记录,第一时间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取得联系。在确认符合转诊条件后,立即为老人开通了转诊服务。经过各方努力,老人及时转到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住院进行治疗。

  在当前这个特殊的时期,一条条问诊热线架起了群众与医护人员沟通的桥梁,把一份份关心关怀送到了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