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海东市“先行救助”织密民生保障网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陈俊    发布时间: 2022-12-21 09:47    编辑: 杨红霞         

  记者近日从海东市民政局获悉,今年以来,海东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完善系列民生保障政策,切实发挥社会保障兜底作用,全力织密全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海东市救助人数新增2.99万人次,救助资金增加1.1亿元。

  今年,海东市民政部门对因疫情和洪涝灾害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体,简化救助程序,通过“先行救助”方式直接救助,待急难情况缓解后,再登记补齐救助对象、救助事由和下拨金额等手续,截至目前海东市共为15.53万名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5.4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临时救助人数增加2.5万人次,救助资金增加3907.82万元,分别增长76.5%和76.1%。

  与此同时,海东市各级民政部门还紧紧围绕政策落实不到位、保障对象不精准、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全面动态核查整改,截至目前,新增城镇低保41户83人,退出城镇低保57户158人,新增农村低保1074户3093人,退出农村低保749户2754人;新增高龄老人2030人,新增孤儿8人,超龄孤儿退出补贴享受6人,新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81人;新增残疾人一二级生活补贴对象2131人、护理补贴对象2721人,取消一二级生活补贴对象2372人、护理补贴对象2392人;新增残疾人三四级生活补贴对象2250人,取消1517人。

  今年,海东市进一步建立健全民政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谋划社会救助相关政策和措施,为进一步提高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精准性,民政部门与公安、司法、残联、医保、审计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会同市残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的通知》,规范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发放和监管,有效避免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过程中数据不一致导致的少领漏领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