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省市场监管局复制推广15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举措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发布时间: 2022-12-21 09:51    编辑: 杨红霞         

  为充分发挥创新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近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标《青海省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工作方案》,将复制推广15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举措。

  省市场监管局将通过拓展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业务范围,实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开展“一照多址”改革,推行企业登记信息变更网上办理,便利企业开立银行账户,扩大电子证照应用范围,简化检验检测机构人员信息变更办理程序等试点举措,持续提升我省市场准入透明度和办事便利度。

  全力配合有关部门清除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清理取消要求投标单位必须在项目所在地或采购人所在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等排斥外地投标人的行为,清理设置非必要条件排斥潜在竞争者行为,持续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着力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置机制,及时核查商标恶意注册和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线索,对情节严重或有明显恶意的从重处理,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着力在食品药品领域建立完善全链条、全流程监管体系,实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电子化,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配合商务部门建立完善成品油领域综合监管机制,推动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协调督促力度,紧紧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聚焦市场主体所需所盼,积极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原创性改革举措,推动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