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枫桥经验”的“子科滩实践”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魏爽    发布时间: 2022-11-24 10:16    编辑: 马秀         

派出所民警利用布谷鸟移动调解室主动进村调解矛盾纠纷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

  辖区各类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上升,群众求助办事民警辗转奔波一次办好、群众发生矛盾民警苦口婆心劝说和解……这些变化,得益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公安局子科滩派出所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理念,着力推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构建出“党建引领多元化解服务民生”的高原地域特色的社会基层治理模式,为当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实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展的本土化。

  在今年五月份公安部公布的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名单中,子科滩派出所榜上有名,成为今年我省唯一上榜的基层派出所。

  党建引领集中民智全力做到矛盾不上交

  打开“辖区版图”:子科滩镇平均海拔3300米,辖区总面积3300.04平方公里,下辖8个村委会,4个社区居委会,40个自然社,藏族群众占比73%,其余有汉、回、撒拉、蒙古等民族,全镇户籍总人口为19970余人,实有人口达4.2万,占全县总人口的近二分之一。可以看出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公安局子科滩派出所的三大特点:城区与牧区相结合、少数民族聚居、流动人口多。

  “希望加大辖区防电信诈骗宣传力度”“希望派出所能加大对流窜犯罪的打击力度”……在子科滩派出所党员活动室里,社区党员代表们打开了话匣子,子科滩派出所所长苏青则忙着将这些意见一一记录下来,作为自己的“民生清单”。如今,在子科滩派出所,“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已成为常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已成为每位民警的自觉行动。

布谷鸟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

  老乔警务室民警开展矛盾纠纷回头看

  “谢谢人民警察,你们可给我解决了大麻烦啊。”这是在“老乔警务室”里马先生发出的感叹。10月9日,辖区群众来到警务室求助:称自己在网上购买了草料,但现在卖家没有发货,也不退钱,请求社区民警帮助。接到求助后,老乔警务室民警乔扎西立即联系卖家询问具体情况。乔扎西立从双方利益出发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讲法律、讲政策、讲道理、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群众脸上也有了笑意。

  “您好,这里是子科滩派出所,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每天,不管白昼黑夜,值守在子科滩派出所警务接待大厅前台的民警总能因为一个电话或夜以继日、或废寝忘食、或千里奔波、或费尽口舌,为电话那端的老百姓解决各种困难。

  近年来,子科滩派出所始终把党的领导与“枫桥经验”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深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并根据省公安厅“支部建在所上”的要求,成立子科滩派出所党支部,社区民警担任四个社区支部副书记,始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宗旨,积极创建以党建为统领的牧区派出所。全面打造“一厅两室两队”,即警务接待大厅、综合指挥室、布谷鸟调解室、社区警务队、执法办案队,充分发动群众,把资源、服务和管理下沉,搭建起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完善排查预警机制,最大限度地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科技引领汇聚民力全力做到平安不出事

  “你加群了吗?”成为子科滩派出所辖区居民新的见面问候语。36个警民联系微信群激活了信息收集的最小细胞,建立起信息共享平台和搜集快报体系,形成了矛盾全民排查、及时发现处置的良好局面。

  9月21日,有群众报警称,他将小车停在路边,车上的三元催化器被人偷走。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前期的研判及现场走访发现,作案手法与前期的一起案子极为相似,经过对比作案手法、作案时间、选择对象后,初步判定两起案子可能为同一人所为。监控中,嫌疑人来回踩点确认“被盗车辆”后迅速“出手”,奇怪的是,嫌疑人离开此地之后就消失不见,派出所民警一方面加强对周边地区的巡逻,一方面以案发地为中心,充分发挥综合指挥室的作用,循线追踪,仅用12小时,价值一万多元共5个三元催化器被追回。

  在科技引领下,子科滩派出所建成综合指挥室,依托综合指挥室打造警务运行“最强大脑”,坚持每日警情会商,任务配单,执法办案队和社区警务队领受任务后要将处置结果限期反馈给综合指挥室。同时,进行24小时线上巡逻,提升现行抓获能力,多措并举,在县城社区,形成“1+4+N”社区联防警务模式,“1”即社区民警,“4”即辅(村)警、义警、社区网格员、综治联防队员,“N”即物业管理人员、行业场所负责人、小区保安(门卫)、快递员、外卖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在牧区村社,形成“4警+N”村级联防警务模式,“4警”即:民警、辅警、村警、义警,N即:治安联防队、草管员、护林员、民兵等群防力量,子科滩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组建了“智嘎尔义警队”,由辖区共产党员、机关事业工作者、退役军人、律师、教师、工商个体户、物业管理者、保安员、热心群众等组成,在辖区开展义务“护学岗”、治安巡逻、搜集预警性信息,通过一系列群防群治措施,并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以案说法,通过“打、防、宣”结合,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途径,有效防止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夯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通过“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不断夯实信息采集、更新工作,做到了情况明、底数清。加强治安巡逻防控工作,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强化巡逻防控工作,加大社会治安防控力度。加大辖区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有效遏制辖区发案率。切实做到“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辖区接处警连续4年下降,治安案件连续4年下降。

社区民警开展向人民汇报及反诈宣传

智嘎尔义警队开展护学岗工作兴海县公安局子科滩派出所供图

  民意引领维护民利全力做到服务不缺位

  “以后孩子看病也能享受医疗保障了,真的感谢民警为我们跑前跑后,为我们家解决了一个大难题,真的太谢谢了!”2021年7月11日,青根河村村民扎某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说。子科滩派出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无户口人员摸排登记工作,经民警和村警联系村社干部走访,子科滩辖区因未在医院出生或未婚先孕造成无法取得《出生医学证明》而无法落户的婴幼儿有8名,民警对上述8户母子进行了DNA血样信息采集,并对路途较远不能前来派出所采集的人员主动入户进行采集,取得DNA鉴定结果并联系相关部门对符合规定的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并落户,并及时将户口簿送到群众家中。

  今年6月,子科滩派出所户籍民警发现有群众办理的身份证一直放在大厅迟迟没有人领取,通过电话回访、村警走访发现没有取走的身份证主要是一些外出务工人员、采挖虫草人员、正在上学的学生,未能前来取走身份证。在了解情况后,子科滩派出所利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上门服务,将办理好的证件送到群众手中,以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

  子科滩派出所始终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东莱精神”,以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为基本任务,设立便民警务接待大厅,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咨询、重点行业备案、开具各类证明、口头接处警、户籍资料审核签字等五大类警务服务,并确保一名所领导驻大厅办公,方便群众签字盖章。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推出诸多服务措施,社区民警联合网格员、学生家长组成义务护学岗,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将每月第四周定为驻村服务周,定期深入辖区开展户籍便民服务,为残疾人、孤寡老人上门办证送证;每年摸排无户籍人员,主动上门进行DNA标本采集、送检,鉴定完成后按规定办理户口;设立三级便民微信群,进行户籍预约、微信咨询、法律法规宣传、发布通知公告等工作。这些服务举措得到辖区群众的点赞和欢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子科滩派出所先后获得“全省第一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集体二等功两次,连续三年获得“人民群众满意服务窗口”等荣誉。

  “我们只有将心贴着群众,才能够织成警民同心网,而这也是新时代‘枫桥精神’的要义所在。”苏青说,下一步,子科滩派出所将坚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让群众感受到贴心、暖心、安心,以实际行动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贡献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