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知产”赋能,点燃青海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3 10:25    编辑: 王瑞欣         

  最近,一则“青海新增11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的好消息在业界朋友圈广为传播,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创新就是支持青海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今年以来,青海省知识产权局在强化知识产权高价值创造,让企业“知产”变“资产”、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方面下足功夫,以细致严谨、专业高效的服务为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探索新路子,为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点燃创新引擎。

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的提纯装置,热耦合精馏塔。企业供图

  专利培育,让企业“知本”变“资本”

  知识产权作为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战略资源,不仅体现科技创新程度与自主创新能力,也是核心竞争力的象征,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其他人力、物力资源难以比拟的重要价值,同时也能在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巨大作用,是“知本”变“资本”的主要途径。

  我省此次新增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中,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在继2018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后今年再次通过复核,同时还获得2项中国专利奖。“截止到目前公司共申请专利514件,其中发明185件;拥有授权专利421件,其中发明专利110件;拥有软件著作权5项。”据亚洲硅业(青海)总工程师宗冰介绍,近年来,公司通过自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品质量和生产消耗不断取得新突破。

  据了解,2020年,亚洲硅业(青海)通过“隆基N型电池用硅料验证”,成为我国国内首家通过该认证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公司‘48对棒还原炉和多晶硅智能生产系统’相关专利,于2019、2022年分别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随着一大批专利技术的转化应用,企业2022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利税超15亿元。”谈及企业专利技术带来的成效,宗冰告诉记者。

  今年,青海圣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这是该企业首次获得这一称号。据公司副总经理张成荣表示:这是对企业在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及技术实力方面的认可。

  青海圣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高纯纳米氧化铝、LED光电产品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蓝宝石抛光液、锂电池隔离膜涂覆材料和透明陶瓷用高纯氧化铝粉领域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完全实现国内市场进口替代,并逐步走向国外市场;是目前西北地区最大的高纯氧化铝生产基地。也是蓝宝石抛光液及透明陶瓷用高纯氧化铝产品国内最大的供应商。

  “截至目前,公司已获授权专利37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30件,获软件著作权10项,商标7项。”张成荣告诉记者。

  在我省,像青海圣诺光电一样,凭借创新专利技术获得认可的企业数量正在慢慢增多,同时各企业也开始注重专利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在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力度,围绕核心技术布局专利池,开发新产品、新工艺的同时,将高价值专利技术进行高质量转化。

  “之前我们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申报‘低能耗电子级多晶硅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围绕多晶硅生产关键技术进行专利布局和挖掘,学习和摸索高价值专利培育模式,形成了一套可复制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高价值专利培育’的新模式,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运营和转化能力和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在宗冰看来,高质量的专利会为企业创新发展增添内生动力,拥有“真技术、硬科技”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前提。

  近年来,青海省高度重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以园区为主战场、企业为主阵地,持之不懈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建设,通过培育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竞争优势的企业,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大步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全省企业的技术和产品转型升级。据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共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6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9家。

  同时,我省不断转化思路,加强重点、特色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制定出台了《青海省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单项奖励最高达50万元,极大地提升了全省各类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创造、转化、运用积极性、主动性。2022年截至10月,全省授权专利4424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20件,同比增长14.4%。我省4项发明专利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实现新增销售20.03亿元、新增税收8148万元,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青海圣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合成工序。企业供图

  政策“加持”,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初显

  “甘德县某药店销售药膏,存在专利标注不规范的违法行为。经调查核实,执法人员依法对该企业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责令下架9支专利标注不规范商品。”今年7月,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办结了果洛州市场监管部门自承接知识产权(专利)行政执法以来的首起知识产权案。

  据了解,今年以来,果洛州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进行知识产权执法保护行动,执法人员进商场、超市、药店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查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共检查涉及专利产品的经营商户11余家,涉及300余件商品,核查商标37次,办结5起专利标注不规范案件。

  而果洛州实行的知识产权执法保护行动只是我省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一部分。今年,我省召开2022年青海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专题听取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安排部署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工作,研究推动重大事项,为全方位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为推动我省创新高地建设,翻开保护知识产权的新篇章,我省自上而下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三级联动机制,先后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等,严厉查处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注册商标行为,始终保持对知识产权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

  加强对市州知识产权工作指导,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知识产权保护多部门联合督导,全省上下逐级自检、整改落实、自我加压,推动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据统计,我省共开展各类知识产权保护培训14次,其中线上8次、线下6次,培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并向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编制印发《专利执法实务手册》,加强基层执法人员的执法效率和质量。

  同时,省知识产权局以信息服务为专利转化助推器,不断加强公益服务供给,与省内TISC服务机构签订了青海省TISC知识产权服务框架协议,面向全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公众,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不断提升青海省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信息利用能力。截至目前TISC知识产权服务共为全省近300家企业提供基础检索服务千余次,开展产业专利信息利用等公益培训近百场,累计受众达3000余人次。

  此外,我省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针对快捷、低耗、和谐化解知识产权纠纷;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推动建立良性互动、有机合作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机制;指导涉外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做好“走出去”企业纠纷调解援助工作的一些政策措施,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

 果洛州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进商场、超市、药店,重点查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仁增华摄

  多项“首次”,助力我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今年8月,西宁市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标志着西宁市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西宁市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963件,同比增长18.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9件,同比增长17.9%;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41件,同比增长13.9%;累计注册商标36856件,驰名商标3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用标企业23家;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西宁市4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在数量、质量上均创历史新高。

  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有助于加强创新创造,有助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对企业专利具有“增量提质”效应。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升级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青海省知识产权局谋定而动,充分发挥省市联动作用,积极支持西宁市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不只是首次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今年我省知识产权工作驶上“快车道”,通过大步跨越式推进开创了近年来多个“首次”新局面。

  围绕我省“四地”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省知识产权局积极深入挖掘培育青海地方特色知识产权,助力重点特色产业发展,在走访调研、充分咨询论证的基础上,首次编制发布了《2022年青海省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工作指引》,鼓励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行业组织和重点企业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工作,提升青海省重点产业发展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今年9月,我省首家省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盐湖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挂牌成立。以此为契机,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吴志坚表示,盐湖所将聚焦盐湖资源保护与利用,创新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打造良好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圈,以知识产权赋能产业核心竞争力,为青海盐湖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同时,我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今年首次开展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评选工作;首次高规格举办青海省领导干部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培训班;首次开展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选聘工作,从我省重点技术领域选聘一批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

  在青海,一条知识产权培育、保护与运用的全链条,正愈发清晰,也愈发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