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二十大时光】籽籽同心 幸福万年长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22 10:26    编辑: 马秀         
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摄影:李娜

  十月,青海已进入深秋。党的二十大如一股暖风从千里之外的北京吹到了古城西宁。“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人民’,让人感动、令人振奋!作为一名退休党员虽然已经离职离岗,但没有离党,仍是党组织的一员。要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奉献、敢于担当,要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力所能及为社会多做一些事。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各族群众一定会更幸福。”没有来到现场和大家一起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的老党员胡杨在社区党员群里写下了自己的心得。

  “党带领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走进祁连路西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道独特的“风景”格外吸引人,“风景”是由一张张围绕“朝曦·和煦里”五个红字铺开的笑脸照片组成的“笑脸墙”,“这面‘笑脸墙’上的主人公全都是我们社区的居民,‘朝曦’是我们的党建品牌。”祁连路西社区党委书记妥香珍向记者介绍。

  微笑是对幸福的表达,展现出的是居民们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小区环境变好了,社区的服务更好了,现在的生活很幸福,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家住祁连路西社区的褚英告诉记者,老人虽已是耄耋之年,但精神抖擞,还有许多兴趣爱好,“每天早上到楼下的亭子里跳跳操,下午练练书法,用时髦的话说就是,日子过得很滋润。说到底,是中国共产党好啊,让我们过上了这么好的日子。”

  “这几天我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里面提到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很感动,共产党始终把我们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在党的带领下,我们以后的生活会更好。”褚英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这让在社区工作二十余年的妥香珍感触很深,“一次次的疫情考验,让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党是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党建引领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和基础,我们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社区,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内容,依托基层‘党建联盟’,不断优化社区资源配置,持续深化拓展基层党建‘微综合体’‘红色物业’,借助‘十五分钟党建服务圈’,积极探索构建‘社区党委引领、楼院(栋)长协作、党员表率带动、各民族积极参与’的新型社区‘石榴籽’党支部,将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从每条街道、每个社区延展到每栋楼宇、每个单元、每户家庭细胞中,做到点线面全方位创建,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群众中牢牢扎根。”

  妥香珍说,“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我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引领作用,依托‘红4立方’党建工作法,广泛吸收各方力量参与创建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让辖区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笔墨映初心。祁连路西社区供图

  “群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们这里是个老旧小区,以前没人管理环境也差,现在小区里很整洁,墙也刷了,保温层也贴了,基础设施也有了,小区环境变美了,我们的生活品质提升了,幸福感也更强了。”谈及小区的变化,银苑小区住户梁江海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干净的小广场、温馨的休闲亭、静静绽放的各色花朵……走进银苑小区,眼前的场景让人眼前一亮,大妈坐在亭子里唠唠家常,孩子们在广场上嬉戏打闹,一派祥和安宁的景象。

  祁连路西社区有居民小区21个,其中老旧小区18个。近年来,社区通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区级党建项目、联点单位帮扶等途径,依次对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性提升改造,屋顶防水翻新、更换单元门、小区路面硬化、楼道楼体粉刷等“硬件设施”逐步完善。为全力破解老旧小区线路杂乱、老化严重等突出问题,经社区全面排查及电信、移动、供电局等单位现场办公,辖区18个老旧小区的“蜘蛛网”式老化电线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得到根治,小区硬件设施得到了全面提升,老小区换新颜,“老”居民享受到了“新”生活。

  “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祁连路西社区副主任杨启艳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段话写在本子上,写在本子上更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她说,“居民利益无小事,居民们住得舒心安心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作为服务居民的基层工作者,需要思想上和居民同心、目标上同向、落实上同步,把居民难心事、揪心事件件放心中,着力解决好居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居民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

  “信心满满向未来”

  10月17日下午,祁连路西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里,辖区党员居民们围桌而坐畅谈美好生活,信心满满向未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听到这句话我感到特别暖心,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如今,我虽然不在工作岗位上了,但我始终不忘入党初心,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做一些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对社区居民有用的事情。”祁连路西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金佐文说。

  “我来说说我的感受吧。”金佐文话音刚落,社区居民寇明善已按捺不住发言的冲动,“过去这些年,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退休金年年涨,医疗服务也越来越完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相信我们的晚年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妥香珍说,“作为基层社区党组织,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谋划社区工作中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当好居民的‘交心人’‘知心人’‘贴心人’,全心全意服务好社区居民。”(张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