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为了东达村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22 10:29    编辑: 马秀         

夏日的东达村风景如画。摄影:李勇

  10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连线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党员活动室进行。

  党的二十大代表,东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牛生有在休会期间,通过连线跨越千里,将催人奋进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传递回来,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加油鼓劲。东达村党员群众、金滩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联点单位县委办党支部党员和县委组织部党员代表共40余人参与。

  牛生有向大家分享了参与盛会的感受:“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感骄傲自豪。参加盛会,我更真切地感到作为一名党代表的光荣……”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报告中还提到关于党的建设、民生福祉、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内容,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牛生有说:“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更要时刻牢记嘱托,回顾十年来的奋进历程,感触良深,东达村面貌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靠的是党的领导、干群同心。”

  东达村党支部副书记朱世红一边记录一边频频点头。

  “我们村以前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当地甚至流传着‘东达东达,不是霜冻就是雹打’的说法,为改变这一局面,牛生有书记理思路、谋发展,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7年,昔日的贫困村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朱世红介绍。

  2010年,牛生有当选为东达村党支部组织委员。从那时起,让家乡变得美丽、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成了牛生有的梦想。2014年11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党员的标准对照、检查、规范自己的行为,因为他深知村党支部书记是一个村的“领头雁”。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支书;村庄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2010年,针对部分党员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集体经济发展不管不问等问题,东达村实行党员“好事坏事计分制”:党员做了“好事”或“坏事”,都要记录,并由见证人签字,或由群众反映到村“两委”,经调查审核、审议等程序,进行评分、计分,每月公示一次,年终将“好事坏事”得分与群众评议分和党员互评分结合,奖优罚劣。

  东达村还打造了“能人议事会”“六小化解法”等党建品牌,这是东达村结合实际探索出来的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员管理、预防“微腐败”很有效果的方法。

  在青海代表团的讨论中,牛生有积极发言,谈变化、谈体会,晚上回到房间,他还会拿起报告,慢慢研读其中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

  “牛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有没有提到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怎么搞?”东达村第一书记滕飞问道。

  “当然提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用一段话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说明……”牛生有解答道。

  现场变成了你问我答的互动,牛生有为现场干部群众“答疑解惑”,共话“攒劲东达”发展的美好局面。

  滕飞认真记录,说道:“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为我们今后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结合村情实际,制定好工作计划,让东达村的明天更美好,群众更幸福。”

  “要想自己富,别当村干部,当干部就不能怕吃亏,怕吃亏就不能当干部,要明白为什么当干部、为谁当干部。”牛生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支书给干部带好了头,村干部干劲十足,处处以身作则,把群众的事情当作大事来做,好事让给群众,群众的信心也更足了。

  现在的东达村实现了安全饮水管网全覆盖,开设了幼儿园、卫生室、文化活动室、老年福利院等便民基础配套设施,积极筹办花儿会、举办美食节,实现了生态、产业、文化“三联动”,乡村振兴已是收获满满。(尹耀增 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