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二十大时光】盛会精神似暖阳 亚龙湾里幸福长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8 10:38    编辑: 朱月琴         

  风情画廊灵秀循化 摄影:陈俊 循组 韩福民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

  10月16日上午,万众期盼、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一时间,党的二十大精神犹如春风拂过河湟大地、恰如暖阳温暖江源儿女。

  在循化这个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撒拉儿女心向党,易地搬迁安置小区里的居民,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时刻,谈民生、说幸福、话党恩。

  亚龙湾小区居民看盛会话幸福。摄影:陈俊 循组 韩启龙

  浓缩在“大拇指”里的感党恩

  10月16日上午9时,循化县亚龙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员活动室内,鲜艳的党旗和国旗交相辉映,众多佩戴党员徽章的党员、手擎红旗的群众,一起围坐在电视屏幕前,见证这一神圣的历史时刻,感受奋进的时代脉搏。

  “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这里时,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一名党员冲着电视伸出大拇指,情不自禁地说道:“中国共产党万岁!”

  “刚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倍感振奋。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我们才有了如今的红火日子,这也让大家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搬迁户党员韩有福笑容满面地说,这些年,我们从十年九旱的脑山搬到生活便捷的县城安置点,圆了145户贫困户、637人的安居梦,而且还有了稳定收入。我们坚信,在党的带领下,国家会越来越强大。

  “记得小时候最怕的就是每年七八月份,这个时候黄河最容易发大水,那时庄稼被水淹、房屋也会被洪水冲坏。经过国家系统治理,如今黄河安澜,群众幸福安心。”72岁老党员韩冶乙布拉用“天壤之别”对比前后生活,对党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以前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泥巴路,如今全家住进了楼房,添置了不少高档家具家电,家里显得温馨舒适,我们为美好未来奋斗的干劲更足哩。

  “搬来以后,我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小区党小组帮助下,我已经在县城一家餐厅工作一段时间了。”在亚龙湾小区附近打工的马哈七麦说起搬迁后的变化,脸上“漾”出幸福笑容,他掰着手指一一列举种种好处:“以后儿子找个媳妇也不怕人家说我家没房子了,下雨天更不担心房屋漏雨。出门水泥路、抬脚公交车,附近还有学校、医院、超市……”

  火红的辣椒火热的生活 摄影:陈俊 循组 韩福民

  饱含在“笑脸”中的跟党走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说了不少关系到我们农民的事,其中就提到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等等,真是说到了我们心坎儿里!”村民韩国俊在听完报告后显得尤为激动,她说党的政策好,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从清水乡下庄村搬迁而来的韩国俊高兴地畅谈起现在的新生活:“自从搬进新楼房,每天清晨可以在附近的公园锻炼身体,在文化广场看文艺节目,在这里出个门、上个街、看个病、买个东西,样样都方便,党的恩情说不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循化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将8个乡镇、47个村、145户贫困户共637人分散搬迁至县城黄河佳苑、亚龙湾、豪隆等3个居民小区集中安置,并投资3754万元对安置小区内的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2019年底,全县145户搬迁户实现全部入住,入住率100%,有效解决了全县贫困村“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难题。

  此外,循化县重点聚焦打赢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4场硬仗,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民生连着民心。

  针对易地搬迁困难群众就业难题,循化县采取以光伏扶贫项目收益资金设置公益岗位等方式进行优先安置。在实施人均5400元标准产业项目基础上,以技能培训与稳定转移就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技能培训,通过“易地搬迁+产业扶持+培训就业”模式,极力改善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进一步拓宽增收致富渠道,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和真真切切的关怀,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几年来,枕在黄河臂弯里、犹如水韵江南的循化,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保障等短板全部补齐,社会保障兜底更加完善,倾情把民“声”答案写在巨变里、刻在农牧民心坎上、装进群众的笑容里。

  镌刻在“点滴”里的民生情

  暖阳下的亚龙湾小区,几个孩子边追逐打闹、边用稚气童声念道“唱花儿,绣花儿,日子过得像花儿……”这首海东大地耳熟能详、经久传唱的“花儿”,正是海东人民在“小康梦交响曲”中涌动的优美旋律,是河湟儿女“小康梦”与“中国梦”相互激荡出的诗行,更是高原大地各族群众向党发自内心的温暖诉说。

  韩国俊感慨着说:“地方党委政府优先安排易地搬迁户子女就近入学,有效解决搬迁户的后顾之忧。如今,自己的孩子已进入循化中学上初中。”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小区居民马吉元一边看大会直播,一边揉着因鼓掌而有些发红的手掌开心地说道,易地搬迁前,一直在外地开餐馆,既陪不了父母、又管不上孩子上学,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易地搬迁后自己在小区附近新开了家面馆,如今是真正让我实现了稳得住、能致富!这一切都是共产党用初心使命、实际举措赢得了亿万人民的心,更是赢得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据介绍,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完成后,循化县又在时间和措施的棋盘上下了一步“先手棋”——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及时成立“流动窗口”,适时开辟“绿色通道”,率先在全市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不动产证发证。

  如今,整洁平坦的道路,绿树环绕的建筑,设施完备的医院,建设一新的学校以及漂亮舒适的易地搬迁小区……点点滴滴关乎百姓幸福指数的涓涓细流,汇聚成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时代洪流。

  循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文甲介绍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循化县坚持人民至上,全县财政支出绝大部分向民生事业倾斜,这是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教育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教育毛入学率大幅提高,职业教育发展特色显著;

  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持续推进,改扩建县人民医院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县乡远程医疗实现互联互通;

  基本社保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上升,此外,高速公路为骨架,不断完善通达省城及周边县区路网体系,城乡互联互通能力不断增强……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领航,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纲领和行动指南,用人民至上的高度,跑好高质量发展‘接力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王文甲说。(陈俊 循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