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葡萄藤下丰收梦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08 09:28    编辑: 许娜         

  马文明女儿正在为葡萄修剪枝叶。摄影:栾雨嘉

  初秋的高原乡村绿意满盈。眼下,也正是西芹、菜瓜等蔬菜丰收的时节。9月5日,记者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镇阿乙亥村的文明采摘园,映入眼帘的是十几个一字排开的种植大棚。

  迎着温和的阳光,一棵棵葡萄树铆足干劲向上攀缘,在一根根缠绕的葡萄藤间,可以看到一串串晶莹剔透、青紫相间的葡萄已经挂满了枝头,为丰收的秋天增添了一抹斑斓的色彩。这一棵棵的葡萄树是马文明一家人的心血,凝聚着他们的喜怒哀乐,也给予了这一家人走向致富的机缘和梦想。

  农场负责人马文明早起刚卖了一车的蔬菜,这不,转眼的功夫,他又在藤蔓下侍弄起这片葡萄来。

  “你看到的果实比较大和饱满的葡萄品种是巨峰2号。它成长期是绿色的,现在马上就开始转色,慢慢地变成紫色。巨峰葡萄是鲜食葡萄中的佳品,它的特点就是成熟之后果粒硕大、果色鲜艳,而且皮薄肉多且汁水饱满,糖分高、口感好。”马文明一边揪下发紫的葡萄,一边向记者介绍起来。

  “这个葡萄的品种是红提,这片葡萄它现在就是在果实的成长期,还有一个月左右就成熟可以采摘了。”看着一串串尚在成长期且颜色翠绿、亮晶晶的小葡萄,马文明的神情就像看着自己从小照看到大的孩子那般充满喜爱。

  随着马文明走进另一座葡萄采摘大棚,只见一串串小小颗粒且紫黑紫黑的葡萄正在茁壮成长。“这个品种是夏黑。和那两个品种相比,夏黑颗粒比较小,而且属于一个早熟品种。听其名知其物,平时我们所看见的葡萄大多是淡紫色或者是青色,但从夏黑的名字就可以知道它的颜色是偏黑的。夏黑果实比较硬,口感特别甜。”马文明说到。

  马文明介绍说,目前他种植了三个大棚的葡萄,主要通过游客自主采摘的方式售卖,一公斤30元,一个大棚一年能挣5万到6万元左右。

  详谈中得知,马文明依靠种植蔬菜等传统农业起家,种植葡萄得益于一次外出学习培训,使他开阔了眼界。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引进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如红心火龙果、百香果、木瓜、葡萄等特色水果,积极发展起了特色农业。与传统农业相比,特色农业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效益还高。

  “当然,还要每天给这些葡萄树通风,定时施肥、除草、修剪枝条,修剪枝条是为了控制藤蔓一个劲生长,为下年葡萄生长积蓄力量。只有这样操心出来的葡萄,果实才能颗粒饱满、大而均匀。”看着这一棵棵生机盎然的葡萄树,马文明眼里满是喜悦。

  马文明说着他将来的打算:“今后,把好的品种再引进来,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继续在农业的特色、精致、高效、品牌等方面做做文章。”(栾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