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木场村的幸福事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06 11:42    编辑: 朱月琴         

  政府为木场村铺设柏油路。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9月5日,是个收获的好天气。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木场村的村民们抓紧时间,抢抓时机干农活,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道路不再坑坑洼洼

  走进木场村,崭新的柏油路犹如一条长龙,道路两旁的格桑花绚烂多姿。美丽的格桑花用优美的舞姿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别看这条路现在这么平坦、干净整洁,以前我们最头疼的就是这条路了。”66岁的村民熊成录说,村里很早就修了硬化路,可随着时间的推移,硬化路损坏,坑坑洼洼的地方也越来越多。

  熊成录说,村里的环境特别美,但因为道路环境差,没能吸引游客到村里游玩。道路坑坑洼洼,出行难困扰了村民多年。面对这一问题,今年年初,木场村两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20万元,对老旧水泥路段实施了翻修,其间,不少村民自发参与修路,清理道路两旁的卫生,填补坑洼的路面,很快,宽阔平坦的入村公路让木场村的乡村面貌变了样。

  “新的柏油路铺设完毕已经有二十多天了,村民们格外珍惜。道路宽敞了,村里种植的2000亩连片油菜籽也丰收在望。出行环境好了,村民们收获的道路也更稳了。”木场村党支部书记李宝良脸上满是喜悦之情。

  喜获丰收。

  柏油路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太阳高高挂起,木场村的柏油路上,村民们铺上一层隔热片,将刚丰收的粮食均匀地铺在阳光下晾晒。柏油路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出行环境,也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更增进了木场村村民之间的邻里关系。

  “没有修柏油路之前,村里的党员和热心群众自发组织填补坑洼路面,清理道路环境卫生。修柏油路时,大家自发出工出力。”村民李福元说,一个和谐、互帮互助的木场村展现在众人眼前。

  “于宝林,85分;李宝珍,89分……”为进一步严格党员管理,木场村党支部先行先试,首次在全镇范围内提出并使用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年度累计积分将作为党员评先评优和年汇总考核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了党员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

  “以前村里环境卫生较差,自从党员积分制实行以来,党员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大大提升,现在我们村的村容村貌越来越好了。”党员沈永珍说,村里每周还会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不断提升木场村的颜值。

  2000亩油菜籽地有好收成

  产业发展空白是李宝良面对的难题,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探索村庄产业发展思路,最终决定利用盘道花田的知名度打造花田产业延伸段。

  今年春天,木场村初步尝试种植了2000亩连片油菜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夏天,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如今油菜籽地已经结满硕果。“我们家种了9亩油菜籽,今年的雨水比较多,但村民们很团结,大家互相结对,看谁家的菜籽可以收割了,就赶紧去帮忙收。”村民李福元说,当初种植的时候,是政府给大家种植的,如今等着收割就行,担心使用收割机会浪费不少油菜籽颗粒,很多村民选择人工收割。

  9月5日上午,熊成录一家就忙着到自家的油菜籽地里收割。“我们一家是用老办法,一根一根拔菜籽,确保每一粒油菜籽都收到我们的粮仓。今年,油菜籽的收成还不错。”熊成录说,伴随村里出行环境的改善,木场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的木场村一定会越来越好。

  连片油菜花能观光,油菜籽还能让村民增收,木场村两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计划明年打造木场村至盘道水库之间的自行车自驾游项目,积极开发农家乐、生态休闲、民俗文化等农事体验和农家休闲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这一项目的实施,预计将带动群众增收50余万元,通过产业发展拓展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郭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