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探访菜篮子:日进场2000吨 量足价稳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30 09:43    编辑: 马燕燕         

  “余货不多了,好在从甘肃进的3吨蔬菜都到了!”8月29日凌晨,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1号门,当满载着从甘肃运来的各类蔬菜的货车进入市场时,商户程先生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8月28日晚,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实行居家办公的通告。一时间,市民不禁担忧在疫情影响下,生活必需的米面油、蔬菜、水果等有没有保障。

  为此,8月29日一大早,记者前往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进行探访。据了解,市场内蔬菜、水果、肉、蛋、粮油等物资储备充足,价格稳定,日进场量保持在2000吨左右,米面油供应可全面满足15天至20天的需求,可保证全省人民的生活需求。

  严格落实防疫要求

  零售业务一律暂停

  记者看到,根据防疫要求,市场只留有1、2号门供车辆通行。1号门为入口,负责检查进入一切车辆的通行证、随车人员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及查验双码,符合条件后,随车人员要和车辆留影,出市场时要人车一致才能离开。

  “接到上级通知后,我们首先要减少外来车辆及人员对市场的传染风险,要做好市场内疫情防控措施,严防无关人员及周边的一些零售的采购人员进入。从外地来的运菜车辆进来后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司机不下车,查验双码和核酸阴性证明后,在车门贴封条,封条完好进入,即卸即走。”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董事长孙珮介绍。自5月疫情以来,市场所有商户及工作人员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内设8个核酸检测采样台,每日采样达7000余人次。并全面开展清洁消毒,加大环境物品核酸检测力度。

  自8月28日起,集散中心所有商户和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不得随意进出。市场特安排160名身穿红色上衣的管理员,负责24小时三班轮岗维护市场秩序,进行解释工作。

  市场井然有序

  供应充足菜价稳定

  记者看到,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正常有序经营。商户们从8月28日晚就一直忙碌着装卸、称重、分装和搬送等工作,直至8月29日5时许才稍清闲一些。

  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承担着全省80%以及西藏拉萨部分农副产品和生鲜果蔬供应,也是全省最大的“菜篮子”和“米袋子”。疫情发生后,市场号召广大商户组织货源,保证蔬菜供应,保持交易平稳有序。“目前只要持有发放的通行证的采购车辆,都能满足供应。”孙珮告诉记者。

  8月29日9时,记者看到,市场如往常一般忙碌。眼下正值本地蔬菜上市旺季,青菜、茄子、土豆、胡萝卜、白萝卜、西红柿等蔬菜摆得满满当当。“我们近期进货以本地菜为主、外地菜进货量不大,只要有印发的通行证,车辆就能进入。虽然这三天不能回家,但只要能战胜疫情,做什么都心甘情愿。”商户程先生告诉记者。(张弘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