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青海:税费“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5.02%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张继婷    发布时间: 2022-08-29 15:32    编辑: 孔令磊         

  “因为一些客观因素,公司无法按时申报缴税,我很担心受到处罚。电话咨询税务机关,通过线上申请了延期申报,仅十几分钟就得到了核准,直接在电子税务局签收了核准文书。现在办理税费事项减少了来回跑的次数,办税不接触,便捷又安全。”近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行委锡铁山镇的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锡铁山分公司的财务人员关女士说。

  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税务局获悉,青海省税费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新增“信用评价”大类,将“财产和行为税税源信息报告”“开具无欠税证明”等23个事项增加至“最多跑一次”清单,并将“一般纳税人转登记小规模纳税人”等4个事项从清单中剔除,将青海省《税费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调整为14大类191个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到95.02%。

  税费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是青海省税务局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刘先生表示:“因为在建筑企业工作,免不了要在异地预缴税款,不认路、不知道该准备什么资料是最大的困扰。现在,青海省税务局的网站有清晰的《办税指南》,还可以查看‘办税地图’,能直接下载税收政策依据及所需表单模板。”

  青海省税务局针对部分不能即时办结的税费事项,增加了电子送达和邮寄送达方式,使“印制有本单位名称发票”等37个事项的办理模式由“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升级为“线上线下全渠道受理、内部提速办结、电子邮寄非接触送达”,有力推动各项业务“最多跑一次”。

  国家税务总局互助土族自治县税务局办税厅干部禹凤岭说:“我在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了十几年,经历了纳税人从‘多头跑’‘排队办’到‘最多跑一次’,再到‘一次不用跑’的变化。感受最深的是纳税人申报缴费的速度越来越快,程序越来越简化,大厅办税服务的工作压力也减轻了不少。”

  禹凤岭表示,以前因为材料不足、部门流转等问题现在都得到了改善:非必要材料不足可以事后补齐、系统内多部门审批也可由税务部门内部转送、线上办结、电子送达和邮寄送达等措施,极大地简化了纳税人的办税流程,提升了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