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十四五”我省着力打造“交通三张网”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田得乾    发布时间: 2022-08-29 15:32    编辑: 孔令磊         

  8月28日,记者从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四五”时期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将强化“交通三张网”,着力打造高效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和广泛的基础网。

  构筑高效的快速网,推进通甘达川、进疆入藏通道建设,打通省际断头路、瓶颈路,构建大容量、高品质的运输走廊。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提高连通县城高速公路覆盖率,提升快速公路网的整体效应。围绕兰西城市群、西宁海东交通一体化、泛共和盆地等重点区域及西宁、格尔木国家综合枢纽城市等重要节点,优化高速路网布局,强化支撑区域协调发展的能力。

  打造完善的干线网,大力推进普通国省道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提升路网等级水平和运行效率。对早期建成、未完全达到设计标准的路段因地制宜推进改造,加快地震灾区干线公路恢复重建。加快完善普通公路网,推进旅游景区、产业园区等重要的节点的连接公路和网络化公路建设。结合城镇体系规划,对城市过境段、城市出入口衔接路段进行改造或另辟新线建设,全面提升国省干线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

  织密广泛的基础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早期建成、宽度较窄的农村公路拓宽改造,打通阻碍城乡联系的“卡脖子”路段,实施进城路段通勤化改造。推动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建设,支持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和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建设。继续推进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推动农村交通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特色资源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农村路示范工程,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