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西宁市】@中小学生家长:学科类校外培训均属违规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 2022-07-17 14:54    编辑: 马琦雯         

  暑假来临,西宁市教育局提醒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学科类校外培训均属违规,要坚决抵制。

  西宁市已无合法合规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凡是举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机构或个人,均是无证无照、未经审批的“黑机构”,存在人身安全、质量低下、暴力欺凌、疫情防控、卷钱跑路等诸多风险隐患,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无法保障。广大学生家长应落实法定监护责任,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参与“黑机构”开展的学科类培训活动,不参与各类培训机构超出办学许可证载明范围的办学活动,不参与非学科类(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培训机构以任何形式开展的学科类培训,务必提高警惕,切勿盲听盲信,切忌预缴费用,避免上当受骗、蒙受损失。

  非学科类机构正在资质重审,要审慎选择。为全面加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科技、文旅、体育部门正在按照“先证后照、一址一审”原则,严格依据各类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审批流程,开展资质重审工作。如家长确有艺术、体育、科技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需求,学生家长理性选择具有资质、信誉良好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避免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的培训费。缴费后索要正规发票,保留好培训合同和缴费凭据。

  同时,教育部门倡议,家校携手共同守护孩子的健康,培养孩子健全人格、健康心理和强健体魄,让孩子具备自强自信、乐观独立的良好社会适应能力,比单纯的学习成绩更重要。家长要克服短视化、功利化应试教育思想,尊重孩子成长规律和个性差异,注重挖掘孩子的兴趣与潜质,经常带孩子参与社会实践,引导孩子亲近自然、接触社会、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良好教育生态需要共同守护,全民行动。随着暑期来临,一些学科类校外培训转入地下经营,个别人员私发滥发培训广告,公然挑战“双减”政策,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感,家长可协助教育部门做好社会监督,对发现的举办学科类校外培训“黑机构”或个人,积极举报监督,全民行动,共同监督,汇聚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