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哇麻村今年喜事多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12 10:03    编辑: 易娜         

“龙头山景区”正在进行护坡治理。摄影:王煜鹏 闻皓

  仲夏时节,登顶龙头山,蓝天白云下,层层梯田宛如山水画,让人沉醉。龙头山下,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哇麻村正在搞“大建设”。

  6月29日上午,记者走进吉兴农家乐,厨房里老板朱吉兴一边忙活,一边兴奋地说道,“这根黄色管子就是刚接进来的天然气管道,现在天然气灶也准备好了,就等村里通气了。”

  天然气入村入户,是当下许多村庄都在做的事,可在哇麻村,从项目一开始就遇到了困难。相比在天然气主管道两侧的其他村,哇麻村并不具备天然气入户的优势,由于当地交通、区位优势不明显,接通天然气需要另外铺设管道,加之村里只有173户人家,天然气公司觉得成本太高,效益较低。

  办法总比困难多。省委组织部驻哇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商议后,联合楼子滩村和直沟村达成意向,三个村一起“抱团”对接天然气公司。同时协调争取39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整村全户拉网通气。

  项目是好,可村民不敢迈出第一步,于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给村民普及清洁能源知识,村里的党员也积极向村民进行宣传动员。“农户出资、项目补助,我们想方设法将天然气项目与人居条件改善项目进行挂套,大大节省了农户天然气安装费用,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目前,已有近40%的农户签订了天然气安装合同,还有一个月主管道就完工了。”驻村工作队队员牛馨皎说。

  “今年村里实施的七个项目中,除了天然气入户和人居条件改善项目,其余五个是为了升级改造已有的乡村旅游产业。”牛馨皎介绍道。哇麻村虽然村落小,但近几年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已初显成效。2019年村里积极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成立幸福哇麻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020年挂牌成立“龙头山景区”,同年,哇麻村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6月景区正式开园运营,营业3个月共收益17万元。

  眼下,“龙头山景区”正在进行护坡治理,十个木屋小院已建成,可移动旅游公厕、景区监控系统及音响设备、旅游徒步景观及无动力游乐设施也正在陆续完善。“我们希望通过开展一系列项目,把哇麻村打造成融乡村休闲、文化体验、特色餐饮、蔬果采摘、民俗展示于一体的特色景区村庄,让绿水青山成为富民产业。”

  如今的哇麻村,现有村道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村庄道路两侧种上了暴马丁香和紫丁香,龙头山下的农家乐正在准备迎接前来旅游的客人,葱花鸡养殖合作社的散养土鸡在林间草地上欢实地觅食。75岁的老党员马占禄乐呵呵地说,“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里一天比一天美。”(王煜鹏 闻皓 青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