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西宁地区粮食储备34.3万吨 应急状态下可满足全市人口204天的消费量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发布时间: 2022-04-17 14:00    编辑: 孔令磊         

  疫情之下,“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物资保障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来自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数据,目前,西宁地区粮食储备34.3万吨,在应急状态下可满足全市人口204天的消费量,成品粮储备及商品粮库存至少可满足全市人口21天以上的消费量。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民生物资保供各项工作,迅速启动发展改革委综合应急预案,安排工作人员全天候应急值班,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指导配合做好防疫用品、生活物资等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高效处置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粮食系统认真核实西宁地区粮食储备量,协调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加大储备,做好应急生产准备。及时协调指导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结合日常市场供应量,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对农副产品生产、调运带来的影响,提前预判测算人民群众集中购买期间的最大需求量,加大外调物资品种和数量储备,强化本地蔬菜集中上市保障措施。4月以来,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蔬菜、水果、鸡蛋日均库存量2475吨,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生活需求。

  及时了解省内外市场行情,依据市场消费升级需求和本地储备能力,加强储备调运户管理,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积极与供粮企业和蔬菜原产地联系,强化产销对接,设立预备调运通道,增强做好粮油和农副产品物资市场供应能力。4月1日至今,省粮食系统向西宁轮出面粉755吨、大米215吨,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蔬菜保供29565吨,日均销售量1971吨,市场供应充足。

  高度重视市场价格稳定工作,启动应急价格监测日报,组织力量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市场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针对市内超市蔬菜、鸡蛋及耐储存食品等生活物品销量增加,采取加大物资调运、保供、稳价措施,除4月13日蔬菜零售价格小幅上涨外,从14日起,各大型超市及农贸市场粮、油、肉类、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库存充裕、供应正常、购物有序、价格平稳。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要求,继续做好人民群众常备生活物资储备、应急保供、市场价格监测等工作,切实维护好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