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快递进村让海南农牧民致富路更宽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4-06 10:23    编辑: 易娜         

  电商作为新经济业态,逐渐深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农牧民群众的生活中。由于农牧区山地多、群众居住分散等原因,导致快递进村难,这也成为发展农村电商经济的瓶颈。

  近年来,共和县搭建合作平台,引导快递企业共同开发农村市场,推动“邮政+电商+合作运营”的模式,开启快递进村“加速度”,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取快递、寄包裹、销售农特产品难的问题,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

  方便群众带来实惠

  “老板,来瓶饮料,顺便取个快递。”共和县恰卜恰镇加拉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每天都有村民来往,负责人久买多杰更是忙得不亦乐乎。

  久买多杰的电商服务点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州分公司扶持的快递进村项目。久买多杰说:“农村电商服务点很方便,村民可免费取快递,而且邮掌柜系统使用也很方便,点击进货批发,在后台选择自己所需要的货品,邮政会免费送货到家。顾客通过取件顺便买东西能增加人气,我的服务点每年比以前多赚一万多元。”

  电商快递进村不仅带动了消费品下乡,也拓展了村民销售上行渠道。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网上购物日渐成为农牧区的新风尚。邮政集团海南州分公司工作人员桑杰太说,起初农牧民群众不会从网上买东西,只能在电商服务点代买,为此共和县采取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开办12期培训班,解决了群众困难。如今农牧民学会了从网上购买生产生活用品,而且搭载电商站点,邮政、顺丰、京东等快递都能免费投递,实施送货上门服务,给老百姓带来很大的便利。

  改变牧民增收方式

  青海湖畔的电商达人扎西卓玛告诉记者,以前只能给来青海湖的游客推荐本地特产,现在可以通过电商渠道把特产卖出去。

  直播中,扎西卓玛用流利的普通话介绍家乡特产,直播间里的产品,根据季节变化也各有不同。扎西卓玛说,淘宝店里有20大类农畜产品,每天能销售400多单,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赚8000元,快递进村以来,扎西卓玛通过电商仅藜麦销售一项就卖了5万单。她告诉记者,起初做电商很艰难,发货都要从江西沟送货至县城,两个小时的路程,遇到雨雪天气就得耽搁几天。邮政快递进村给自己的枸杞、虫草、藏红花等特产做了精美的包装,还建立起集销售、屠宰、冷冻为一体的冷链销售渠道,切实解决了电商发展中的很多困难。

  在海南州,像扎西卓玛一样,通过电商销售土特产,增加收入的农牧民还有很多。

  电商助推乡村振兴

  共和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华旦卓玛告诉记者,2015年共和县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点,当地将电商扶贫作为一种新的扶贫模式不断拓展。目前,共和县已建成电商扶贫孵化中心,设立产品展示区、运营中心、直播室等6个功能区域,以此促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同时,孵化中心配备13名电商专干,搜集适销对路的农产品信息,及时提交至电商扶贫平台,为农产品提供稳定、可靠、优质的销售出口。

  据了解,为推动高原有机产品输出地建设,共和县投资4800万元建设共和县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配置6条生产线,提高牦牛、藏羊、青稞等就地加工转化能力,加快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形成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促使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马璞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