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四方顶村的幸福生活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10 09:50    编辑: 马秀         

  海东市平安区沙沟回族乡四方顶村,地处阿伊赛迈山和莲花山交汇的高山峡谷地带,距离乡政府所在地10公里。这个纯回族村有农户98户401人,因地处脑山高海拔山区,交通不便,气候条件恶劣,“春天种一坡,秋天收一锅”成为当时村庄的真实写照。

  2011年,启动实施易地搬迁政策,在沙沟乡党委政府积极作用下,为了摆脱这种年复一年的恶性循环,四方顶村村民带着对政府的信任,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期盼,集体从深山搬至平安区平安镇东村,成了“半个城里人”。子女在县城上学,享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的待遇。极大方便村民就医看病、上街购物的同时,一年至少有7个月时间打工,每月至少可以挣2000元,除工种转换等,每年打工收入可达1万元左右。

  自举村入城后,四方顶村的孩子们继承了父辈们踏实的精神、肯吃苦的劲头,在中高考升学时崭露锋芒,2021年沙沟乡通过举办“学史力行·筑梦未来”爱心助学活动,得知四方顶村中高考学生成绩名列前茅并全部上线。

  “今年所有考学的娃娃们全考上了,还是搬到县城好啊……”四方顶村老党员马文成激动地说。

  据统计,自搬迁入城后,四方顶村这个小村庄已陆续有13名大学生走向更高学府学习,12名学生正在高中就读。

  看着孩子们的这些喜人变化,老党员喇文科激动地说:“子孙辈们走出了大山,有的走出省外,感觉很欣慰,这都是共产党的政策好啊。”

  四方顶村“两委”通过市场调查,注入30万元资金成立“四方顶村劳务公司”,为解决更多村民的就业问题奠定了基础。为规范管理和保障村民权益,公司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与务工人员签订劳务用工协议,使劳务输出逐渐专业化,有效避免了农民工工资拖欠等问题。

  2021年,四方顶村劳务公司带动全村务工人员每年有40人以上,高峰时达120人,务工人员月收入3000元左右,年收入1.5万元以上。目前,5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注入袁家村和洪水泉光伏电站项目,每年还有3.5万元的收益分红保证。

  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6.3万元以上,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四方顶村逐渐走向了致富之路。

  村支部书记喇海朝积极报名参加平安驿·袁家村招商,并在平安驿分得一间商铺,做起了麻花生意。精湛的制作技艺,加之富硒原料,使得他制作的麻花口感酥脆,得到市场认可一炮而红,每天都有游客排队购买,喇海朝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麻花大王”。

  现在他制作的大麻花常常供不应求,按每根麻花5元钱计算,每天收入约2000元,节假日期间每天收入达5000元左右,一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

  此外,四方顶村致富带头人所开的“马尕有纯洋芋粉坊”“袁家村酸辣粉店”“福海家庭养殖牧场”等产业,陆续解决本村23人就业,带动本村村民致富的同时,还带领党员干部参加社会救助、慰问帮扶,处处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喇海朝说:“现在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村民的生活好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相信四方顶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陈俊   罗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