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易地扶贫搬迁让农民有了稳稳的幸福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1-08 11:03    编辑: 马秀         

  晚上8点,忙了一天的湟源县大华镇莫布拉脑村村民张海兰准时到儿子的汽车美容店帮忙收工。2017年,张海兰一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山沟沟”搬到了池汉小区,张海兰也在物流园区干起了保洁员,每月有500元的收入,丈夫秦有财、儿子秦永龙也瞅准时机,在物流园区经营了一家汽车美容店,生意红火,一家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当上了大家都羡慕的“上班族”。

  易地扶贫搬迁池汉新村片区临近湟源县城及315国道和火车站,附近宾馆、餐饮聚集,服务业发展程度较高。池汉片区共居住3400多人,涉及5个乡镇31个村,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要内容,就业帮扶不仅关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更关系搬迁地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唯有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才能让他们搬出“稳稳的幸福”。

  不仅“挪穷窝”,还要“能致富”。湟源县大华镇党委找准难点,在帮扶就业上下功夫,对搬迁劳动力就业创业情况全面核查,建立“一户一册”“一人一档”培训就业档案。依靠大华工业园区、池汉村物流园区、莫布拉脑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向扶贫车间输出劳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拓宽搬迁户就业渠道,协助168人进行就业技能培训,为125人提供就业岗位,76人实现就业稳定增收,为他们找到生活“支点”。

  下楼上班挣钱,上楼生活顾家。这正是池汉新村搬迁群众的真实写照,相信池汉新村搬迁群众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美,越过越敞亮!(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