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指尖服务”零距离 “智慧街道”更温馨
西宁市城东区“15分钟党建服务圈”开启线上服务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23 09:28    编辑: 马燕燕         

  “15分钟党建服务圈线上平台运行后,我们只需要动动手指、点点手机就可以办成以前需要跑很多次才能解决的事,真是太方便了。”大众街街道居民感叹道。为进一步整合基层党建服务资源,开启基层治理与群众需求的“直通车”,西宁市城东区以打造高效便捷的“15分钟党建服务圈”为目标,在大众街街道试点开发“智慧街道”手机应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通过“指尖服务”把温暖速递到群众身边。

  点需求,服务“加速度”。“我们几乎每周都要入户走访,平时还有网格员随时掌握各片区情况,但辖区太大,人口太多,还是无法全面掌握群众的需求,总觉得力不从心、忙乱错杂。”这种困扰在社区普遍存在,也是长期影响基层服务质效的主要原因。随着“智慧街道”的上线,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智慧街道”设置“少跑一趟”功能,将高龄补贴服务拓展至线上,群众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社区服务,同时对创业就业、社会救助、党建服务等政策依据、办理流程、所需资料进行详细分解梳理,有效解决因政策不清、资料不齐导致的反复跑路问题。同时,设置“司法在线”功能,将城东区司法所党员司法干部及律师志愿者信息及包片区域在线公示,方便群众寻求法律援助,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让政务服务更高效、更便捷。

  点问题,治理“无死角”。“智慧街道”通过设置“我呼你应”功能,群众可以通过平台随时随地向街道、社区进行问题反馈,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问题线索并及时响应处理。“有了这个系统,我们大事小事都可以随时上报,很快就能处理好,很多以前让人头疼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真是我们的‘速效救心丸’”,“我呼你应”功能在居民群众中得到一致好评。无论是背街小巷的垃圾死角还是居民小区的路面破损,群众都可以定位拍照进行投诉上报,形成人人参与治理、争当辖区监督员的良好氛围。群众遇到问题需要帮助时,还可以通过“党建服务圈”地图,找到距离最近的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微综合体、党员志愿服务队等资源,随时寻求帮助,真正做到了“群众有所呼,组织有所应”。

  点动态,干群“一家亲”。“‘智慧街道’就像我们的一张名片,也是辖区大家庭的朋友圈,拉近了干部群众的关系,让我们心贴得更近了。”说起线上平台,大众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兰海维很欣慰。“智慧街道”平台对村、社区都有详细简介,群众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家庭环境”。平台设有“街道热点”功能区,定时将街道、社区每周重点工作及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动态更新,群众可以直观全面地对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还可以通过“小喇叭”功能及时接收到疫苗接种、老年人免费体检等与自己息息相关的重要通知,逐步搭建起干部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智慧街道”平台的运用,让服务更亲民、治理更高效、社会更温暖。(罗春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