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西宁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正式上线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12-11 11:04    编辑: 马秀         

  12月10日,记者从西宁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上线交流会上获悉,为落实“互联网+政务要求”,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财政票据服务水平,西宁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从即日起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

  据统计,全市财政票据每年的使用量大约为304万份,其中,医疗票据约251万份,占全市财政票据总用量的80%以上,涉及患者就医难、排队长等问题,改革难度较大。西宁市以患者的痛点难点为突破口,迎难而上,坚持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选取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总院作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试点医院,上线效果和建设经验为后续改革推广提供了借鉴经验和良好的模式路子,也标志着西宁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和传统纸质医疗收费票据相比,具有自动开具、长期有效、便于保存及可实时查看等诸多优点,克服了传统纸质票据易丢失损毁的弊端,将在线执收、在线缴库、在线开票三点连成一线,切实降低群众办事成本、节约行政资源,提升公共部门服务效率品质。”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医疗电子票据可以实现卫生医疗机构医疗信息在财政、卫健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患者不用再打印一堆票据报账,也简化了患者的就医流程,缓解了缴费窗口排队压力,提高了便民服务效率,打通非税收入电子缴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智慧医疗的便利。

  据了解,电子票据和纸质票据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财务收支和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是患者申请办理医疗费用报销的有效凭证。市民就诊后可根据所在医院情况,扫描导诊单上的二维码获取电子票据。可以通过医院指定窗口打印电子票据纸质打印件,也可以通过电子票夹、医院线上公众号查询获取等方式自助取票,无需排队。(实习记者 娜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