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办好每一项民生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①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3 09:44    编辑:许娜         

  11月19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天气晴朗,偶尔起风,会有丝丝寒意。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在山涧沟壑、田间地头,为村民送秋膜、送化肥、送技术,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转导乡忠孝村沟壑纵横的山地里,中心副主任马进芳正在指导村民铺设秋膜,给村民讲解铺设秋膜的技巧,看见人手忙不过来,便拿着铁锹埋土。

  肖玉芳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也是马进芳的重点服务对象。今年,肖玉芳流转了村里900多亩(1亩约等于0.06公顷)耕地,种植玉米、黄芪、马铃薯。其中600亩耕地是用来种植玉米加工饲料,需要铺设秋膜。但受疫情影响,铺设秋膜比往年延缓了一个多月。马进芳得知情况后,为肖玉芳协调了400亩耕地的秋膜,解决了20吨有机肥,赶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迫在眉睫的难题。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服务到我们的心坎里了,他们对于铺设秋膜比我们自己还上心,为我解决了实际的困难,明年的收成就更有盼头了。”肖玉芳说。

  这仅仅是我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着眼发展,

  为民惠民出实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按照统一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跟进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各层级办实事的载体,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围绕“四个一批”办实事,即出台一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策举措,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推出一批为民惠民的实招硬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层党组织以“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党支部承诺践诺活动为载体办实事,广大党员以“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为载体办实事。

  盯紧民生实事,各地各单位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责任清单”“履职清单”“督办清单”,盯紧一批群众反映普遍的问题,能够当即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不能当即解决的纳入台账进行督办,直到解决为止。省委党史学教办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民生需求、便民利民等领域,确定了14个在全省影响面较大、群众反映普遍、需各地各单位合力推动的项目作为省级挂牌督办项目进行督办。

  西宁市确定实施10类30项重点民生实事,出台支持“三乡工程”(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30条措施,各区县结合稳定就业、公共服务等列出211项重点民生项目,逐条实施、逐项推进。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积极落实“四必访”,梳理涉及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等方面的为民办实事清单,定期督促扎实推进工作。

  果洛藏族自治州通过走访慰问征求意见建议,主动倾听牧民群众、基层党员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意见建议,收集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确定办实事清单。

  回应关切,

  民生项目暖人心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生工作是“暖心”的工作,需要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心头之困、生活之急、发展之忧,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

  全省2.1万个基层党组织围绕“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承诺践诺活动办实事5.4万件。全省42万余名党员围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开展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19万余次。一大批民生工程的实施、惠民措施的出台、公共服务的优化等举措,进一步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托底民生,就要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出台帮扶、减负、稳岗、扩就业等各项暖心措施。用真心、见真章,民生项目就能切实成为暖心项目,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委、省政府树立树牢“小财政办大民生”工作理念,始终坚持将75%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事业。在谋划民生实事工程上,结合群众诉求的集中点,把群众能切身感受到实惠,特别是反映强烈又长期未能解决的公共服务、设施后续管理和资源配置等“最后一公里”问题纳入其中,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获得感。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聚焦“学有所教”,省教育厅认真组织开展“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承诺践诺活动,共梳理教育提质工程重点项目33件。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各类教育项目建设资金36.65亿元,支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4所、义务教育学校195所、高中13所,建设校舍面积80.87万平方米。通过强有力的项目支撑,优化了学校布局,扩充了教育资源,提高了就近入学保障水平,基本满足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就读需求。

  提高“社保待遇”办好为民好事,为全省48万名退休人员提高养老金水平,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基本养老金196元。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失业保险稳岗扩围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底,为7619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2709.32万元。

  热情服务,

  甘做群众贴心人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答案,奋力书写“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分答卷,青海有所为。

  “现在这里通路、通网了,来回跑几趟都没问题,自家的农畜产品也能走出去。”47岁的傲登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巴隆乡托托村的村民,住在90公里外的定居点。傲登说,这两年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村里盖了房,修了硬化路,连通往草场的路也铺上了砂石,极大地方便了自己放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群众逐步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活了大半辈子,住的一直都是土房子,能搬进这么宽敞明亮的新房,心里高兴极了,干什么事都有劲。”说起搬进新房后的感受,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陶北村的村民李风兰很是满意:“以前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出行都是问题。现在好了,明亮的路灯、平整的马路,让我们出行非常方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青海锋梦缘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显锋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

  李显锋是土生土长的民和人,今年下半年,李显锋所经营的企业作为小微企业入驻了海东工业园区民和工业园。今年10月份,李显锋收到了辽宁的一批订单,客户需要价值20万元的牛肉。李显锋从农户手中收购活牛,运到平安区屠宰,屠宰完拉运到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时,因为疫情原因车辆不让进入,李显锋焦急如焚。

  想了很多办法,依然不奏效,李显锋想起了联点企业的鲍才让。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海东工业园区民和工业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行一名党员干部联系一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海东工业园区民和工业园综合部部长鲍才让正是联系李显锋企业的责任人。鲍才让接到李显锋的“救急”电话后,联系农牧部门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最终协调运输车辆顺利进入民和县,客户的牛肉准时发出。

  “要是没有联系干部的帮助,我恐怕就要失信于客户,这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来说会造成意想不到损失。”李显锋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总体安排,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贯彻总要求、检验精气神”主基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张多钧 殷之皓  刘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