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我省重拳监管规范养老机构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8-17 09:10    编辑: 马燕燕         

  如何提高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让老年人在机构养老更安心?8月16日,来自省民政厅的消息,为促进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我省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明确监管重点和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推动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统一市场。

  《措施》提出,我省首先将从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入手,加大对建筑、消防、食品、医疗卫生、特种设备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引导养老服务机构落实安全责任,主动防范消除安全风险和隐患。加强从业人员监管,引导从业人员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养老服务机构欺老、虐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加强涉及资金监管,加大对使用财政资金项目的跟踪审计问效力度,加强对医保基金使用、养老机构收费行为的监督管理,依法打击养老服务机构以养老服务为名的非法集资活动。加强运营秩序监管,依法打击无证无照从事养老服务的行为。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

  同时,加大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优化养老服务投诉举报受理流程。建立清单监管机制,健全监管流程,完善监管措施。加强信用监管,建立养老机构备案信用承诺制度,加大信用记录的披露和应用。加强信息共享,统筹运用养老服务领域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推进数据统一和开放共享。发挥标准规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实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安全基本规范等标准,引领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