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团圆行动”帮助离散24年亲人重逢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7-18 10:39    编辑: 马秀         

  7月16日,在青海、吉林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帮助离散24年的亲人实现团圆。

  1997年5月,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刘某、温某夫妇2岁的女儿在玩耍时失踪,经多方寻找未果。2021年6月,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接到公安部推送“团圆”行动寻亲核查线索,吉林省延边州图们市公安局通过采集刘某夫妇寻亲DNA样本,比中格尔木籍人员韩某。

  接到线索后,刑警总队第一时间推送至格尔木市公安局,经格尔木市公安机关近一个月工作,最终找到韩某现居住地址,并与其取得联系,在沟通后采集韩某血样送刑警总队比对,通过进一步复核检验,确认韩某即为刘某夫妇失踪24年的女儿。7月16日,青海警方为刘某夫妇与女儿举行认亲会。

  “团圆”行动开展以来,青海省公安厅组织各级公安机关落实行动部署要求,成立工作专班,把握信息核查、血样补录、精准比对、组织认亲四个重点环节。同时,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加大失踪被拐、不明人员摸排力度,并通过媒体公布全省公安机关刑侦部门56个免费采血点及联系方式,协调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发送“团圆”行动推介公益短信,扩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截至目前,全省共核查完善失踪儿童信息数据37条,助力6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

  青海公安提醒,孩子如果走失,无需等待24小时,请立即拨打110报警,说清走失时间、地点;失踪儿童的衣着、性别、身高、体貌特征及身体特殊印记和报警人联系方式。青海警方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支持“团圆行动”,及时提供线索,帮助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帮助更多离散家庭早日团圆。请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前往就近的公安机关免费采血点进行血样采集,公安机关将全力帮助您寻找亲人。(李延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