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格尔木市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18 10:39    编辑: 马秀         

张作红正在为妇女检查诊疗。王菲菲摄

  “共产党好哇,今天为我们妇女免费做了‘两癌’筛查。”来自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的一名妇女激动地说。

  走进格尔木市妇幼保健院的大厅内,繁忙的气息扑面而来,医护人员脚步匆匆,但每个人脸上始终洋溢着暖暖的微笑,春风拂面般温暖了身边的每一位前来看病检查的人。

  从各个乡镇赶来做“两癌”筛查的妇女们都在有序地排队,静静地等待着每一项的常规检查,医生则是在旁边有耐心地为她们服务。在妇幼保健科的门诊室内,妇女保健部主任张作红正在悉心地和前来检查的李存兄做后续沟通,在看了她的检查报告后,张作红说:“目前,你的情况看起来还行,但是你生活中要多注意调节情绪,不好的情绪也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负面的影响。”

  “我记住了,去年来检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多亏了你们给我们讲这些东西,今年还是你们打电话通知让我们来检查,你们比我们自己还操心。”来自郭勒木德镇宝库村的村民李存兄说。

  “现在大家的健康意识可比以前要好太多了,以前我们下乡去巡诊,都没几个人来咨询,后面我们和妇联联合起来,我们的党员干部一同积极进社区、进村召集妇女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倡导广大农牧区贫困妇女从‘重治疗、轻预防’向‘重预防、早治疗’的理念转变,动员农牧区妇女积极参加‘两癌’筛查,现场为大家解答问题,愿意来检查的人也就慢慢多了起来。”谈起这些年的变化,张作红笑着说。

  由于格尔木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各乡镇的人都居住的比较分散,之前很多农牧区的女性表示,虽然“两癌”筛查是免费的,但是住的远,来一趟路途太远,太不方便了。针对群众反映的这一情况,格尔木市妇幼保健院高度重视,积极与各乡镇联系沟通,以村为单位,固定日期优先安排为农牧区女性做“两癌”筛查,农牧区来做“两癌”筛查的女性越来越多,大家对“两癌”筛查的关注度也比以往高了不少。这样一来,方便了百姓,实惠了群众。

  “此外,我们还为准备怀孕的夫妻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为提高适龄儿童营养包的服用率,切实提高儿童营养水平,联合居委会、村委会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发挥各自优势,确保项目工作得到落实,为前来就医的群众免挂号费,为贫困户实行六减一免,诊查费、检查费、检验费、麻醉费、手术费、住院床位费减免10%。”格尔木市妇幼保健院办公室主任都俊霞说。

  格尔木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紧紧围绕着党史学习教育,以服务群众为指引,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的“磨刀石”,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及群众的参与热情,积极做好各项业务工作。截止到今年六月,格尔木市妇幼保健院已为1225名农牧区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切实保障了妇女群众的身体健康,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浓厚氛围。(王菲菲 通讯员 格 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