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莫热迪哇 激活一池春水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7-18 10:39    编辑: 马秀         

  站在青海湖南山俯瞰,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地处青海湖畔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镇莫热迪哇村,这座仅有20户人家的小村庄显得宁静而又美丽。

  7月5日,记者从青海湖风情小镇出发,10分钟的车程后便到达了莫热迪哇村。村里平坦的水泥路、规划整齐的特色民宿客栈等,展现着生机和活力。

  “短短几年,村子的变化实在太大了。”莫热迪哇村原党支部书记才群由衷地感慨。莫热迪哇村是典型的畜牧业村,20户236人,过去属于莫热村的一部分,牧民们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20户民宿旁分别保留着土房子、红砖房、二层小洋楼。牧民说,三种类型的房屋是村里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最生动的证明。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如何保持发展势头,实现由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变化始自省委省政府集中安置莫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项目说起。

  2002年,省委省政府推进农牧民集中居住示范定居点项目,从莫热村10个社抽调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安置在109国道以南,取村名为“莫热迪哇”。

  莫热迪哇村临近青海湖,游客不断,瞅准商机的牧民用自家的牦牛、骏马在青海湖边拍照挣钱以及做小规模的餐饮等。旅游旺季,人均月收入达8000元。牧民们意识到,想要挣钱致富,这样的发展方式并不能长久。

  机遇源于2013年,共和县委县政府推进20户集中安置房的风貌改造项目。两年间,打造出了风格相同、形式各异的二层民宿。富有地域风情的民宿为当地旅游业增添了一抹亮色,有效缓解了青海湖景区旅游接待压力。同时,政府投资400万元修建了污水管网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高了村庄颜值。

  青海湖是我省重要的旅游景点、生态保护区,旅游资源丰富。眼下正是旅游高峰期,牧民索南项秀经营的湖景房民宿一直都是满客状态,生意火爆。

  2015年,索南项秀将自家的牛羊销售后,萌生了发展民宿的念头。在他看来,民宿能让游客更直观地体验地域文化。短短几年间,我省旅游业发展飞速,索南项秀的民宿已经做了提档升级,得到更多游客的喜爱,一年收入达到30万元。去年,索南项秀又将家里闲置的民宿承包出去,能收到20万元房租。

  今年34岁的完玛东主毕业于青海大学,2013年考到四川省当了一名老师。寒暑假时他回乡小住,发现由于缺乏人才,村里并没有利用好丰富的旅游资源。经过深思熟虑,2015年完玛东主毅然决然辞职回到家乡,在乡亲们的期待中,担任起村委会副主任一职。

  怎样才能把家乡推介出去?这是完玛东主不断思索的问题。上任之初,他从重点培养人才开始,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引进更多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才,快速推进莫热迪哇村现代化旅游业发展。完玛东主说,以前村里大学生少,现在有20多名大学生了。

  莫热迪哇村一池春水被激活,大大吸引了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南杰多杰大学毕业后在外地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外地成熟的旅游经验。一年多后,他辞职回到家乡开启了创业之路。南杰多杰告诉记者,回乡创业虽然辛苦,但还是要坚持下去,年轻就要敢闯、敢拼,才能真正为村里做点事情。

  村庄发展好,关键在于党支部堡垒作用强。莫热迪哇村规定村里的8名党员,每人带动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一项技能实现就业。党员带头,让村里每个人都朝着心中的理想奔跑,向着小康生活迈进。

  今年29岁的多杰才旦原先只是一名配菜员,一个月拿3000元工资。通过在技能培训班学习烹饪技能后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厨师,每个月有8500元工资,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如今莫热迪哇全村牧民仅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年收入1395000元,部分牧民还在县城买了楼房,大家在奋斗中共同奔向小康生活。今年,牧民们自筹20多万元在村里修建了绿化带、加装了路灯,大家的心往一处想,每个人都向着幸福生活努力奔跑。(马璞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