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今年西宁老旧小区加装70部电梯
一系列利好政策助推加装电梯工作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6-04 10:34    编辑: 成忱         

  近日,记者从西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随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深入宣传和推进,2018年至2020年年底,西宁市共计实施加装电梯160部。今年,西宁市结合为民办实事项目,继续稳步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将在全市老旧小区加装70部电梯。

  记者了解到,目前,70部加装电梯中,有50部加装电梯已在施工中。这50部电梯分别位于新华锦绣城、省政协家属院、佳盛花园、东台小区、周家泉现代城、夏都壹号、青藏铁路花园多层、国土花苑、称多村小区、新乐花园、南川西路89号等老旧小区内。其余20部加装电梯的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既是民生所盼,也是民生所需。我省于2017年8月16日出台《青海省开展既有居住建筑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增设电梯的相关条件和所需资料,从程序上解决由谁申请、如何申请、如何审批以及后续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随后,西宁市先试先行出台《西宁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并开展了加装电梯试点工作。

  随着居民对小区加装电梯呼声渐高,西宁市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

  优化审批流程:加装电梯相关部门简化程序,免予审查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施工图,实行专家论证制度,在办理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质量监督手续后即可开工建设。工程施工期间,由质量监督站和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

  建立企业名录:为解决加装电梯零散招标的问题,西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转变工作思路,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建立了西宁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设计、监理、电梯品牌及施工总承包单位名录库,让业主自行在名录库中选择合适的电梯品牌、施工、设计及监理单位,缩短招投标时间,加快项目推进。

  多方筹集资金:主动与省、西宁市财政部门沟通协调,争取省、西宁市加装电梯补助资金。省财政厅、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青海省城镇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省级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明确省级奖补资金按照每部电梯15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西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与西宁市财政局印发《西宁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市级补助资金使用办法》,明确市级配套每部电梯15万元。目前,补助资金已陆续拨付到位。

  这一系列政策和举措的实施落地,为西宁市加快实施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也大大加快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步伐,让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加装电梯带来的便利。

  相关新闻:电梯维修费应该由谁承担

  “我们小区有一部电梯发生故障已经停运一个月了,给大家出行带来许多不便。我们找了物业公司反映,物业公司回复说这部电梯的维修费用需要6万元,分摊到每户业主,大概需要交纳500元。由于大多数业主不愿意承担电梯的维修费用,这部电梯到现在都没有修复使用。”近日,记者接到西宁一小区业主打来的电话,业主想知道,小区电梯维修费到底应该由谁来承担?物业服务费中,到底含不含电梯维修费?

  针对业主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西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做了详细解答。

  问:“小区电梯维修费应该谁来承担?”

  答:电梯属于公共设施设备,产权归相关专有部分业主所有,在质保期内发生故障,由开发商负责,电梯质保期为一年;在质保期外发生故障,由相关专有部分业主共同承担。根据《西宁市电梯安全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更新、改造、修理住宅小区电梯所需资金按照下列方式筹集:已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可以按照国家和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申请使用;未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或者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余额不足的,对费用承担有合同约定的,按照约定承担;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由相关业主承担。

  问:“物业服务费中含不含电梯维修费?”

  答:根据《青海省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住宅物业服务费用由物业服务成本、法定税费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理利润等构成,一般包括共有部位和设施设备运行费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含电梯、消防设施、监控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保养、检测费用、公共区域(含楼道)用水用电等。不包括保修期内由建设单位履行保修责任支出的维修费。应当通过专项维修资金予以列支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大修、中修和更新、改造费用,不计入物业服务成本。由此可知,物业服务费当中不包含电梯维修费。

  同时,小区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在电梯等共有部分、公共区域需要业主共同承担维修、更换等费用时,请广大业主积极履行交纳专项维修资金和分摊费用的义务,共同维护共有共用区域、部位或者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季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