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西宁市昆仑路将重回快速化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3-23 09:02    编辑: 许娜         

  日前,由西宁市城乡建设局和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昆仑路快速化改造项目湟中路下穿地道封闭施工的通告》,引起市民对昆仑路快速化改造项目的再次关注。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员。

  为何要实施改造

  昆仑路,这条贯通西宁市东西方向的大通道,对于西宁人来说,再熟悉不过。2000年11月昆仑路通车,昆仑路东起109国道杨沟湾,经峡口路、民和路、湟中路、共和路、南大街、长江路,跨南川河(昆仑桥)、黄河路、同仁路十字,向西至格尔木路(现为普丰路),全长20.1公里。

  根据西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20年),西宁市的路网体系为“四横十五纵一环”,昆仑路是“四横”中重要的“一横”,承担着城市东西向主要交通的重要功能。

  昆仑路是西宁市第一条贯穿城市东西向的快速路,是解决西宁市南部地区交通不畅、市区交通压力过大以及当时109国道过境交通问题最彻底和最有效的途径。

  随着西宁市的发展,在过去的20年里,昆仑路从最初的南绕城快速路转化为连接东西的城区主干路,承担着巨大的交通压力。

  为有效缓解市区交通压力,2019年,建设三年多的凤凰山快速路实现全线通车。我们再次领略到了畅通西宁建设的水平和速度,意味着西宁跨入立体化交通时代,更快的节奏和效率,让市民享受到更加现代、更加便捷的生活。与此同时,西宁市谋划推进昆仑路快速化改造项目。

  西宁市城乡建设局建设科副科长薛文慧告诉记者,凤凰山快速路实现了东西向交通的快速通行,有效衔接了南绕城高速和城市路网,极大地缓解了昆仑路的交通压力。所以,在凤凰山快速路通车后,西宁市城乡建设局分期分批启动了昆仑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在最大程度保障市民出行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昆仑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建设。

  改造内容有哪些

  去年,昆仑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启动了海湖路跨线桥和群星路-乐都路下穿地道两项工程。目前,海湖路跨线桥主跨钢结构正在加快施工,群星路-乐都路下穿地道工程一工区和三工区完成主体框架结构,二工区桩基作业顺利推进。

  位于昆仑西路的海湖路跨线桥工程,西起文博路,东至冷湖路,全长1.3公里,双向4车道。

  海湖路跨线桥建成后,海湖路与昆仑西路交叉口将迎来大变化。市民可从昆仑中路驶上昆仑桥,经冷湖路,上海湖路跨线桥,通往海湖新区,实现快速化通行,有效缓解海湖路与昆仑路交叉口通行压力,提高凤凰山路行知路下线口、昆仑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道路综合承载能力。

  群星路-乐都路下穿地道工程主线线路走向与原昆仑路地面道路走向基本保持一致。起点接昆仑桥,途经群星路、南大街、青唐城遗址、翠南路、乐都路,终点与昆仑中路顺接,全长2.2公里,双向4车道+应急车道。下穿地道起点位于群星路-南大街之间,终点位于南小街-乐都路之间,全长1.2公里。

  “去年启动的海湖路跨线桥和群星路-乐都路下穿地道工程,计划今年年底达到通车条件,而今年3月启动的湟中路下穿地道工程预计将于2022年年底竣工。”薛文慧说。

  湟中路下穿地道工程沿昆仑路方向下穿湟中路交叉口,新建车行地道、东西向人行地道,地道总长576米,双向4车道。

  改造后效果如何

  从昆仑路快速化改造的3个节点可以明显地看到,它与凤凰山快速路下线口相距不远,这样的设计能有效分离周围交通压力,提升凤凰山快速路、昆仑路的交通运行能力。同时,东西向短距离出行也将保持高效畅通。

  “昆仑路快速化改造的3个节点工程完成后,可极大地提升重要节点东西向通行能力。”薛文慧介绍,昆仑路快速化改造将打通中心城区主要堵点,提高东西向主线交通时效性,同时昆仑路与凤凰山快速路、南绕城高速路构成了城市南部东西向交通性骨干道路,形成快慢、内外的交通分工有序,“主-快-高”层次分明的路网体系,从而更好地服务市区内跨组团的过境交通及中心城区的中长距离到发交通,有效构筑西宁市东西向客运走廊,加强城市整体联动。

  1.3公里海湖路跨线桥、2.2公里群星路-乐都路下穿地道、0.6公里湟中路下穿地道,总计4公里多的昆仑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实现昆仑路东西向快速化通行,向南接凤凰山快速路的湟中路、德令哈路、同仁路、行知路下线口,向北通往湟中路、建国路、南大街、长江路、同仁路及海湖路,使昆仑路更为有效地发挥城市主干路的作用,市民也将再次体验到快速出行的便捷。(李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