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西宁城中区今年谋划新建5所学校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3-04 09:55    编辑: 马燕燕         

  3月3日,记者从西宁市城中区教育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城中区加紧谋划安宁路小学(暂定名)、春晖小学(暂定名)等5所新建学校规划项目,提升教育发展保障能力。

  为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城中区将加快推进华罗庚实验学校西宁分校、沈家寨小学改扩建项目及区属学校校园文化环境提升等建设项目,加紧谋划安宁路小学(暂定名)、春晖小学(暂定名)等5所新建学校规划项目,协助做好香格里拉学校建设工作。启动校园绿化工程,组织学校开展春秋绿化工作。做好2021年区级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大力提升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

  在提升优质教育供给能力方面,加快补齐学前教育发展短板,在规范办学行为的基础上,鼓励发展特色内涵教育,充分发挥城中区学前教育培训实践基地作用,打造一支师德师风良好、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技术过硬的名师队伍。严把人员入口关,确保保教人员持证上岗和学历达标,初步实现2021年年底持证率全达标,并将政府购买保教岗位与教师持证相挂钩。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双区互融”为主旨,以共享发展为根本目标,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持续提高乡村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不断凸显集团办学效应。科学处理好城中区保育院与集团化分园在管理、个性发展等方面的关系,不断打造优质幼儿教育品牌。

  统筹解决特殊群体入学工作,深化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进一步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优化简化随迁子女入学程序。统筹解决好家庭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少年儿童入学和教育工作,保障特殊群体享有公平的教育权益。

  持续提升育人质量,全面强化中小学科学教育质量观,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积极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重点加强小学阶段学生学习能力和良好学习习惯培养。开足开齐体育和艺术类课程,组织开展区域性校园艺术活动,体现区属各学校“体艺2+1”教学成果。

  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的城中区劳动教育模式,开展多维劳动教育课程,注重教育实效,切实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问题学生的心理干预水平,进一步完善城中区未成年人校外心理辅导站建设。(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