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西宁计划改造882个老旧小区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3-04 09:55    编辑: 马燕燕         

  一批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自2013年以来西宁市持续推进的一项民生实事工程。值得期待的是,从今年起西宁市将在过去的基础上,用五年时间,计划对全市882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手术”,让更多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十三五”期间,西宁市积极响应民之所需、民之所求,为数以万计的群众圆了幸福安居梦。从2016年至今,西宁市连续多年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中,五年来已完成棚户区改造8.79万套,并且对全市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环保节能效果较差的4.4万户老旧住宅小区实施了改造。改造过程中,除了“穿衣戴帽”让小区换了模样外,还按照“一区一策”“一楼一策”的原则,为每个小区制定了合理优化的改造方案,加装了电梯、入驻了物业,让老旧小区的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宁市将持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全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制定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创新改造方式和资金筹措机制,明确改造标准和责任主体,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领、各方支持”的方式统筹推进。经初步摸排,“十四五”期间西宁市可实施改造老旧小区882个、约10.69万户、801万平方米,实施多层住宅加装电梯500部。通过实施房屋本体、基础设施改造和加装电梯等保障性工程,进一步完善房屋使用功能,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同时,通过强化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回购、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适时调整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做好轮候库扩库及准入退出动态管理,建立信息档案管理机制,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住房困难群众奠定基础。(张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