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西宁市大力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1-23 10:22    编辑: 陈悦         

  1月22日,来自西宁市民政局的消息,今年起西宁市将大力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和服务企业依法设立分支机构,实现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按照西宁市的相关政策,今年起,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在其登记管理机关管辖区域内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各县区不得以登记地不在本地为由,在购买服务、资金支持等方面设置障碍。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在大力发展普惠养老的基础上,鼓励建设一批休闲养生、特色医疗、文化教育、科技服务的养老机构,有效满足老年人不同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养老机构不区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性质,同等享受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

  同时,西宁市还将推进“互联网+”养老产业发展。加快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养老设备等,构建“互联网+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模式,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提高养老服务的便捷性和针对性。不断拓展西宁市“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服务功能,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养老服务全过程电子化管理,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支持养老服务融合发展。鼓励养老机构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利用自身设施和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形成居家、社区、机构一体化发展。支持有条件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开展驿站式短期托养,为老年人提供日托、全托服务。建立“三社联动”机制,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为支撑,大力支持志愿养老服务,探索互助养老服务。推动兰西城市群养老服务区域联动,加强跨区域交流互访,加强在养老服务人才、资金、项目、标准化等方面的合作。(周建萍 王璐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