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西宁市城北区22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完成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12-10 10:21    编辑: 成忱         

  无障碍设施改造是残疾人改善生活的一大保障。12月9日,记者从西宁市城北区残联获悉,今年城北区22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完成,根据残疾人需求,量身定做改造方案,内容涉及残疾人家庭厨房、浴室、卫生间等项目,帮助他们解决出行难、如厕难、洗浴难等问题,让残疾人生活更加方便。

  今年19岁的卓卓患有脑瘫,行动不便。今年7月,卓卓家被列入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改造后,卓卓家的卫生间安装了淋浴喷头、坐便器、扶手等设施,这给卓卓平时康复训练、如厕等提供了很多帮助。

  小桥街道办事处残疾人张师傅身患重度残疾,双腿不能行走,平时依靠轮椅出行。由于张师傅和年迈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张师傅还要负责做饭。此次张师傅家的厨房经过无障碍设施改造后,安装了一体化橱柜、水池、抽油烟机等设备,最让张师傅高兴的是,橱柜高度也是为他量身定做的。“这次经过改造后灶台降低了高度,我现在坐在轮椅上就可以做饭,真是太方便了。”张师傅激动地说。

  从2012年开始,城北区残联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工作,目的是改善残障人士生存和生活状况,帮助他们在家中实现“无障碍”。通过调查申报、改造实施、验收三个步骤,确保无障碍设施安装到位。无障碍设施改造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结合不同残疾类别残疾人的残疾状况、需求、对无障碍依赖程度,科学确定改造内容,保证质量。今年,城北区残联共为22户残障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截至目前,城北区已有238户残障家庭安装了无障碍设施。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的开展,改善了困难残疾人居家生活环境,提高了困难残疾人家庭生活水平,获得了残疾人及其亲友的好评。(马小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