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苦干六十天 确保全面完成“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08 10:10    编辑: 马燕燕         

  11月4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最后两个月,我省住建系统开展全省脱贫攻坚农牧民危旧房改造“苦干六十天、圆满收好官”专项行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中的“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建立农牧民住房安全长效机制,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此次专项行动将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住房安全作为底线任务,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持续做好农牧民危旧房改造“回头看”,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对危房户自愿通过其他方式解决住房安全且无改造意愿的危房喷涂“另有安全住房”标识,并签订保证不住人协议,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11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因疫情影响返乡定居和因灾受损的767户新增危房及诺木洪农场860户危房改造的竣工验收工作,确保现行标准下农牧民至少有一套安全住房。

  专项行动过程中,省、市、县三级住建部门要分别建立农牧民危旧房改造问题反映处置机制,畅通住房安全问题反映渠道,于11月5日前公布具体负责人及举报电话,开通举报邮箱,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途径。加强各个渠道发现问题整改,11月底前全面完成各类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做好国家脱贫攻坚年度绩效考核迎检准备。

  继续查找农牧民危旧房改造基础管理工作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补充完善市(州)、县、乡三级年度工作台账和档案资料整理,确保档案资料内容完整齐全、符合存档备查要求。全面完成农户档案信息录入,确保11月底前脱贫攻坚行业扶贫任务全部录入完成。并要研究制定住房安全长效机制,加强对因灾受损、建设标准不高、安全性评定等级低、返乡定居和处于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具有潜在安全隐患农房的监测预判,探索建立全省农牧民住房安全长效机制管理制度,切实巩固农牧民危旧房改造脱贫攻坚成果。(李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