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西宁市今年已完成70部加装电梯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0-11-03 10:39    编辑: 马燕燕         

  黎晓刚摄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来临,居住在老旧小区的“悬空老人”越来越多,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目前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有效途径。然而在实际中,这却成为部分小区邻里矛盾产生的直接原因。

  如何让高层住户“受益”的同时,不让低层住户“烦心”,成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今年以来,西宁市将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列入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截至10月,全市已累计通过审批240部、完工70部、在建83部。一批加装电梯,正在解决“上下难”的问题。

  今年完工70部加装电梯

  “自从去年西宁家小区加装上电梯后,真的是方便多了。加装的电梯是全玻璃式的,不仅外观好看,而且也不影响其他居民居住,老旧楼院加装电梯真是一件民生实事啊。”家住黄河路23号小区的张大爷,是住在小区6楼的居民,家里除了他之外,还有一位年近90岁的老人。据张大爷介绍,在没有加装电梯以前,他和老母亲很少下楼,有了电梯后,上下楼轻松多了。“现在小区环境越来越好,我时常推着老母亲下楼晒晒太阳,真是太好了。”张大爷说。该小区去年加装了两栋楼的3部电梯,目前已全部开始使用。

  今年以来,西宁市继续推进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进程,将加装电梯和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梳理工作,通过既有多层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解决了西宁市老旧楼院老年人上下楼困难问题,得到了老旧楼院居民的认可。截至10月,全市已累计通过审批240部、完工70部、在建83部。

  我家能加装电梯吗?

  自从加装电梯的“福音”传出后,更多老旧小区迫切希望能列入其中。根据《西宁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装电梯需要多个条件,包括申请加装电梯的既有多层住宅应当具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和拆除计划,满足建筑物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有关规范要求,且加装电梯在建筑物建设用地红线范围内;加装电梯应经过所在小区、楼幢或单元所有业主同意;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权利人的同意;加装电梯后可能受到通行、采光、通风和噪声等直接影响的利益相关方未提反对意见;原既有多层住宅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加装电梯后不影响既有房屋的整体性和结构安全。经建筑物原设计单位或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符合建筑设计、结构安全、电梯救援通道、消防安全和特种设备等相关规范、标准的设计方案;满足土地、规划、建设、消防、环保、绿化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等相关条件。

  如何申请加装电梯?据相关部门介绍,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要以小区楼幢单元为单位,组织出资加装电梯的全体业主通过推选并书面委托1到2名业主或书面委托,向西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加装电梯办提出申请,再由相关设计单位进行加装电梯设计。完成初步设计后,要对加装电梯初步设计方案进行公示。最后召集共同出资加装电梯的业主,研究确定电梯品牌,签订购销合同,并且办理规划许可等手续。

  为推进项目落实,西宁市积极争取加装电梯补助资金。省级奖补资金按照每部电梯15万元给予补助,市级每部电梯配套补助15万元。同时,拓宽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分摊费用的支付渠道,住户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相关费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有效解决了西宁市部分老旧楼院老年人上下楼困难问题,得到老旧楼院居民的认可。 (张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