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高等教育

特别策划: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06-27 09:28    编辑: 马燕燕         

  2017年高考成绩公布,考生和家长又进入了填报志愿的战斗中。七分靠成绩,三分志愿拼。根据成绩选择理想的大学及适合自己的专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考生和家长为填报志愿焦头烂额时,本报特别策划发布《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邀请区招办人员、高中学校老师,为考生填报志愿给予及时指导和帮助,祝愿我省考生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西宁市城东区招生办:志愿填报需掌握八个步骤

  高考志愿的填报,不仅是根据分数选择学校和专业,更应该是立足考生的个性特点、能力特长,选定适合考生未来发展的专业领域,选择更有利于考生未来发展的学校。作为负责任的家长,务必高度重视,提前筹划,寻找科学的方法,为孩子的志愿填报做好准备工作。

  填志愿之前考生要问问自己以后想做什么。填志愿环节必须要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毕竟家长的阅历要比考生丰富得多,同时要阅读该院校招生章程中有关外语口试、面试、身体条件、单科成绩的要求以及加分政策、提档比例、收费标准、专业级差规定、办学地点这些重要信息,避开限报的院校和专业。

  第一步:确定意向专业。家长是最了解孩子的人,高考之前建议家长结合多年来对孩子的观察和沟通基础,分析当前就业环境和趋势,为孩子筛选8个至10个意向专业,待高考后和孩子讨论。

  第二步:确定意向学校。根据孩子的模考成绩,预估孩子的高考成绩,参照院校历年录取数据选定10所至20所目标院校。

  家长在高考前完成第一、二步。

  第三步:预估分数,确定专业,缩小院校范围。高考结束后,家长可将前期整理的资料(专业和院校)拿出来和考生沟通,共同确定未来的专业方向。同时,考生结合预估高考成绩及专业,对目标院校进行筛选,缩小范围至6所至10所。

  第四步:高校数据研究。对筛选出来的6所至10所院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上查询并熟读各院校招生章程,吃透录取规则,明确录取条件,分析录取分数。

  考生和家长在高考结束后,分数公布前完成第三、四步。

  第五步:(核心步骤)名次定位。考生成绩公布后,结合省招办公布的一分段表的位次、人数,给自己做精确定位。要领:综合参考本科一二批次线、录取分数、计划数等信息;专科考生参考专科线。

  第六步:选校及专业确定。通过名次定位,参照《青海招考简讯》(2017年普通高考报考指导丛书上册)中提供的近三年高校录取情况,根据《在青招生计划及专业目录》(2017年普通高考报考指导丛书下册)精确选择目标院校和专业。要领:院校专业要求、院校录取要求、体检要求、线差、等位分、位次等。

  第七步:风险控制,波动修正。对于家长和考生来讲,可以理解为是检查志愿方案,仔细核对每一所高校的录取政策、专业要求以及录取分数风险。

  家长要认真做好高考结束后的第五、六、七步,这三步是整个志愿填报过程中最重要的三步。

  第八步:网上填报志愿。至于网上志愿填报的操作,相信经过了三次模拟演练后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然而,在海量招生信息面前,对于大多数家长和考生来说,志愿的填报成为了众多考生及家长的一大难题,有时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影响考生今后的发展。此时很多考生及家长会选择志愿填报机构寻找帮助,线下志愿填报服务机构价格昂贵,少则千元,高者达上万元,线上志愿填报收费虽然较低,但其数据的专业性和准确性通常也存在一些问题,很多家长感觉花费了金钱之后并没有得到理想的结果。为维护考生权益、服务考生需求,让广大考生及家长获得透明、安全、准确的信息,针对上述第五、六、七步,青海省考试管理中心开发了“辅助志愿填报”(使用说明下载网址http://www.qhjyks.com/tzgg4/650.htm)数据查询平台,同时,教育部也开通了阳光高考信息公开查询平台,二者共同的特点是数据权威、准确、可靠、免费!

  今天就着重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分别介绍一下“辅助志愿填报”功能和阳光高考信息公开查询平台,希望对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打开思路,提供参考。

  一、青海省考试管理中心协调志愿填报系统研发单位开发了“辅助志愿填报”功能。该功能基础数据为2013年到2016年在青海省招生的所有院校专业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最高分名次、最低分名次及平均名次,以及第一志愿填报该专业的次数、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最高分名次、最低分名次、平均名次等信息。包含四个选项,分别为“按院校查询”“按位次查询”“按专业查询”“按地域查询”。

  首先登录青海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系统(http://gkzy.qhjyks.com/)。

  1、点击院校查询。考生在选择了科类(文史类、理工类、艺术文、体育文、艺术理、体育理)、录取批次、计划性质(统招、定向)、计划类型(普通班、民族班、预科班等)、年度(2013到2016),输入院校代号或院校名称后点【查询】,统计结果就会出现。如果不选择或不输入相关项目,表示不限制。查询结果中如计划人数为空但有录取人数时,表示该专业为录取开始后调整到我省的计划,艺术类中校考专业、香港大学等无需报考志愿或院校调整的计划中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2、点击按位次查询。考生在选择了科类、录取批次、计划性质、计划类型、年度、最小排名、最大排名后点【查询】,统计结果就会出现。最小排名是指最高分的名次,最大排名指最低分的排名,平均排名指的是名次的平均值而不是平均分的排名。

  3、点击按专业查询。考生在选择了科类、录取批次、计划性质、计划类型、年度、专业名称后点【查询】,统计结果就会出现。

  4、点击地域查询。考生在选择了科类、录取批次、计划性质、计划类型、年度、省市后点【查询】,统计结果就会出现。

  注意,查询结果中第一志愿的统计数据可以直观地看到相应专业当年在考生心目中的向往程度,也就是热门程度,报的人越多,说明越热门,也是对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

  用好上述四个功能,考生自己也可以变成志愿填报专家。通过以下两个实例,看看考生是如何成为志愿填报专家的。

  成绩公布后,考生必然可以查到自己当前的排名位置。确定好要填报的科类、批次、计划性质、计划类型后,就可以开始选择志愿了(汉族学生只能选择普通班计划):

  实例一:考生想通过自己的排名找到适合自己的志愿。先选择“按位次查询”,在最小排名(最高排名)输入比自己当前排名高一定程度的一个值,在最大排名(最低排名)输入低一定程度的排名。例如当前排名为800名,你可以输入查询700名至900名之间的录取数据,在这些数据中找到跟自己排名相当的学校和专业,记下来。然后到“按院校查询”,查看相应院校专业这几年报考的情况,估计报考的趋势(平均名次逐年增高表示越来越热门、逐年降低表示越来越冷门,忽高忽低则代表着一种大小年的趋势),按此趋势对比自己的成绩和名次,确定报考志愿的风险程度。趋于热门的专业考生名次必须大于往年的平均名次才会有较大的把握;趋于冷门的专业考生名次稍低于平均名次把握也比较大;忽高忽低的这种就不好把握了,因为无法确定这是热门或冷门的开始,还是维持波动。一般来说,计划数较多的专业,其平均名次有较大的参考意义。

  实例二:考生想到某地区上学。选择“按地域查询”,选择自己想去的地区,在查询的结果中找到和自己排名相近的学校专业,按实例一所示到“按院校查询”,相同的步骤确定自己的报考志愿。

  当然也可以混合使用这些功能,使自己的志愿达到最大的满意度。

  二、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开放了“快速检索”功能,该功能基础数据为2013年到2016年在青海省招生的所有院校文史、理工和文理综合科类的本科层次,不包含艺术类、体育类、外语类及单独考试等科类和高职(专科)层次录取的分数情况。包含三个选项,分别为“估分选志愿”“院校满意度”“专业知识库”。

  首先登录阳光高考(http://gaokao.chsi.com.cn/)。

  1、点击估分选志愿。考生在选择了考生所在省份、参考年份、科类、高考分数、浮动区间后点【查询】,统计结果默认为所有地区、所有类型和按分数查的结果,考生可以在搜索结果中继续选择院校“所在省份”“院校类型”和“院校隶属”,同时还可以选择“按学校查”“按分数+专业查”。

  2、点击院校满意度。考生填写了院校名称,选择了院校所在地、院校隶属、院校类型、院校举办者、学历层次、985、211、研究生院后点【查询】,统计结果默认为院校满意度结果,同时还可以对“专业满意度”“专业推荐”查询。

  3、点击专业知识库。考生输入专业名称后点【查询】,查询结果按本科专业和专科专业排序,并可查看开设院校。

  建议考生免费注册后使用,一是可以收藏自己满意的专业志愿和院校志愿,反复甄选;二是收藏的志愿情况将反馈给相关的高校招办,方便高校关注考生意向。

  在这里必须要强调一点,青海省考试管理中心开发的“辅助志愿填报”功能和教育部开通的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查询结果仅供参考,并不能保证必然被录取,考生还要了解当年填报志愿的热门专业、地区,以及招生计划的变动(例如上一年招生计划是30个,今年招生计划减为20个和招生计划增加到50个是完全不同的),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填报志愿,不能一味追求不浪费每一分,只跟最大名次(最低名次)比。

  如不小心滑档了,考生和家长也不要着急,立即着手完成复征征集志愿填报环节。同时不能错过六个征集批次发布及填报的时间,一旦错过就只能复读了。

  城中区招生办发布高考网上志愿填报温馨提示

  今年我省实行网上志愿填报,填报时间段为2017年6月28日8时30分至7月2日8时30分,请考生及家长务必根据前期的演练,熟悉掌握网上志愿填报的流程并关注事项。

  志愿填报其他重要内容:

  一、有特殊饮食习惯要求的少数民族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了解高校是否设有清真食堂,避免上学后造成餐饮不便等困难。

  二、凡是填报外语专业(或高校对相关专业有外语口试要求)的二本线以上(包括二本线)考生,于6月27日至28日持身份证、准考证直接到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参加外语口试。

  三、凡是选报公安(司法)、军队院校、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西藏大学(定向班)及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订单式培养计划的考生,在成绩发布后要领取面试表(请考生随时关注青海省教育考试网www.qhjyks.com发布的相关通知,下载打印所需表格按要求参加面试)。

  四、被高校正式录取的新生,用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向教育部注册。教育部通过全国户籍管理系统核验。考生核对个人信息有两次机会:报名信息确认时;准考证领取后。考生在领取到准考证后要认真仔细核对相关信息,如姓名、身份证号码、科目、志愿填报登录密码等,如发现信息有误,立即向学校或考区招办提出,由考区招办书面报告省招办修改。正式录取并向教育部注册后才发现的信息错误,省招办无权修改。

  五、录取期间,志愿复征或招生院校特别是三本、高职院校会打电话与需要志愿复征及已经投档的考生联系,因此每位考生必须保证电话畅通(报名信息库中所留的电话号码),关机、不接听都有可能导致复征志愿信息填报以及院校退档。

  六、省招办按照考生志愿(含“服从”志愿)投档后,考生又要求放弃录取机会让阅档院校退档的,将取消考生在同批次其他院校投档的资格。

  七、录取后不去报到准备下一年重考的学生,必须在开学前或高校报到期间向高校主动报告,申明放弃学籍。否则下一年参加高考并录取后,教育部不予注册。

  八、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考生应通过青海省教育考试网或到考区招办及时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核实所录取的院校和录取通知书是否真实,防止被虚假招生院校蒙骗上当。

  考生纸质档案领取的要求:所有考生的纸质档案密封后须由考生本人携带至录取院校,开学报到时移交高校。区招办报名考生于7月17日持准考证领取个人纸质档案,开学报到时移交高校。

  分数公布后,所有二本以上考生将考生及家长的户口簿原件移交至区招办,待复审后与档案一并退还给考生。(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