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公用事业 / 市政公共设施

西宁市城市公厕管理办法出台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6-07-27 10:23    编辑: 马秀         

  为进一步规范城市公厕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建立直管公厕、社会公厕相结合的城市公厕服务体系。近日,西宁市审议通过了《西宁市城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五章三十九条,分别对城市公厕的规划、建设、管理、法律责任等进行了规定。

  目前,西宁市城区内共有城市公厕489座,其中直属公厕223座,社会公厕266座,已经达到住建部“每万人4座”的设置标准。但城市公厕的建设管理和运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记者从市政府法制办获悉,《办法》提出,对城市道路两侧、广场、商业街(区)等区域或场所,必须设置城市公厕的强制性要求,规定了城市公厕建设的责任主体,对城市公厕的保洁和维护标准作了具体要求。同时,《办法》还指出,直管公厕在规定的时间内免费开放,商业、集贸市场、文化娱乐、交通场站、加油(气)站、宾馆、饭店、医疗机构、旅游景区(点)等场所的社会公厕,应当在服务时间内免费开放。此外,《办法》还规定了城市公厕维护管理巡查制度、考评制度和投诉举报制度。对违反《办法》规定的行为,分别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办法》的制定出台,对加强我市城市公共厕所管理,提高市容环境卫生水平,方便社会公众使用,推动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进一步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国静)